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三款养护肠道蘑菇食谱

2017-05-22 15:17:16      

一、不生病的体质从肠道健康开始

推荐多吃菌类食物,是因为不生病的身体还是要从肠道开始。多吃有助消化吸收、利于排泄的食物能够调整肠道环境、提高免疫力。代表性的食物有各种发酵食品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品。

在这当中,菌类算是一类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它能够保持肠动力,预防便秘,让容易受到压力影响的肠道保持健康状态。另外,多吃菌类还有利于调整压力,放松心情。

二、菌类含有γ-氨基丁酸,能放松心情

多食菌类能够放松心情是因为菌类中含有γ-氨基丁酸,它是氨基酸的一种,能够抑制焦虑和神经紧张,进而放松心情。根据最近的研究,γ-氨基丁酸在菌类中含有量丰富,尤其是日本小白蘑菇和真姬菇含量尤其出众。而且这两种菇类无论放在哪种料理中都很合适,非常适于用在料理中,增加膳食的丰富度,让人体轻松摄取γ-氨基丁酸。

三、推荐最强的三款活菌食谱

1、蘑菇味噌汤

将利用菌群发酵制作而成的味噌与菌类食物本身良好结合后,可以说是最强的菌类组合食谱,菌类的保健效果能够更上一层楼。将小松菜与蘑菇一起切成一厘米左右的小段,放入锅中熬制后撒入白芝麻,就可以喝到小松菜和蘑菇味噌汤了。

2、美肌白蘑菇浓汤

将分成小盒装的白蘑菇切成2-3公分的段,加上一把芦笋、200毫升水、40克麦片放入锅中炖煮一会儿,半熟后倒入200毫升牛奶使麦片融化,煮至食材烂糊后加入少量食盐、胡椒粉调整味道后即可食用。

白蘑菇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芦笋中含有有助抗氧化和帮助胶原蛋白形成的维生素C,加上对肠道有益的牛奶,不但能够让肠道舒适,美肤效果更是出类拔萃,而且营养也平衡而丰富。

3、蘑菇杂煮

这是一款非常简单的食谱。将白蘑菇、玉蕈、杏鲍菇等不同种类的菇类400克,加上洋葱一个、生姜适量用食用油翻炒,待蘑菇表面显出颜色后,加三大勺醋、小半勺食盐、少量胡椒均匀翻炒,加盖用中火炖煮5-6分钟,最后用七味辣椒粉调味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健康与饮食有关?在饮食上注意这5点,你的肠道会感激你!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从而使肠道健康受到了影响,甚至增加了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这其中也包括肠癌,对人的健康和……详细>>

家庭西餐三款

把梨、苹果削皮洗净,放盘中,橄榄菜切细丝,再把圣女果、葡萄干、青豆、面包丁放盘中,加沙拉酱拌匀,撒匀青椒圈即成。详细>>

花生对肠道的益处

每天吃一把花生,或者吃50克用去皮花生仁碾成的花生粉,可显著刺激人体内凯氏乳杆菌和鼠李糖乳杆菌等益生菌的生长。详细>>

5款食物是清肠高手,帮你清理肠道

当宿便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太长时会被身体二次吸收,从而让大量的毒素堆积,让人们出现口臭,便秘,脸上滋生黄褐斑以及青春痘而且没有任何精神,其实……详细>>

过度运动或导致肠道损伤 保养肠道多吃5种食物

一项关于已有研究的最新综述发现过度运动的人更可能患急性或者慢性肠道疾病。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