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怎么安排最科学

2017-05-22 08:44:0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怎么吃才好呢?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是有要求的,这就代表着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有宜就会有忌。如果你对心血管疾病的饮食不够了解,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心血管疾病的饮食宜与忌吧。

心血管疾病要吃什么好

苹果。研究显示,每天吃两个苹果能够减少人体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吃苹果还会增加血中维生素C的含量,平均可提升34%。每天吃苹果可以减少肠内的不良细菌数量而帮助有益菌繁殖,从而改善人体的消化吸收机能,也同样可以起到预防高血脂和血管硬化等与生活习惯有关的病症的作用。

凤梨。菠萝又名凤梨。近据媒体报道,日本医学界研究显示,多吃菠萝可以避免心脏病。原因是由于菠萝含有的物质不但可使心血管血块消散,还可及早抑制血液凝块形成。

海带。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鱼。长期规律地吃鱼 远比单吃心脏病药还要好,而且安全、无副作用。长期吃富含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对于心血管病人所产生的保护效果,近年来已经由很多的学术研究所证明,特别是吃那些生活在寒带水域的深海鱼类。

猕猴桃。猕猴桃的果肉细嫩多汁,味道酸甜可口,很多人都很爱吃。猕猴桃可以说是各种水果中营养最丰富、最全面的,常吃猕猴桃不仅能抑制诱发癌症基因的突变,而且可以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黑芝麻。防止血管硬化。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吃法:嚼碎。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必须要咬碎壳才有效。

除此之外,心血管疾病的饮食禁忌是怎样的呢?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禁忌

忌高糖。食糖过多,不能完全被机体利用的部分便会转化为脂肪。这对心血管病患者非常不利,可以加重高脂血症、动脉硬化。

忌吃干煸豆角。干煸豆角的制作方法是油炸,一说到油炸就不用多说什么了吧?其热量超高,而且油炸过程中若没有炸熟,其含有皂素毒和植物血凝毒素会导致身体中毒。

忌豪饮。虽然有报道说少量饮酒对心血管病人有益,但不能因此而不加节制地饮酒。饮酒过量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成为心血管急症的诱因。

忌吃油炸/煎蘑菇。蘑菇在油炸或油煎过程中的吸油量极高,人吃了它以后,大量油脂会进入肠道,渗入血液,造成血管堵塞。

忌高盐。吃盐过多是所有心血管病患者的大忌。过多摄盐可引起机体水钠潴留,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功能不全;也可引起小血管收缩,加重高血压。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别忘了以上几点。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血管疾病患者饮食需清淡忌高糖

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吃呢?不同的慢性疾病在饮食上就会有不同的要求。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种类之一,因此就来了解一下心血管疾病的饮……详细>>

心血管疾病饮食 九大食物预防心血管疾病

生活水平提高,心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是现代人们生活常识。以下给大家提供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 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要求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可以控制呢?心血管疾病看起来似乎和饮食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不一定哦。在日常饮食里,有很多食物对心血管疾病是有帮助的。今天……详细>>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推荐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我们的餐桌上各种不同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常见的一些疾病。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7种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中年人易发的一种常见疾病,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很重要的。除了适量的运动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