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缺乏蛋白质或诱发胃癌 多吃鸡蛋远离胃癌

2017-05-18 10:27:1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很可怕,能让人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以及严重的脏器功能受损等,最终造成患者死亡。人体如果缺乏营养,容易患癌症,如缺乏维生素D的人易患乳腺癌,而缺乏膳食纤维可能诱发结肠癌。

缺乏维生素D可能诱发乳腺癌

许多临床调查数据表明,乳腺癌患者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往往较低。体内缺乏维生素D的乳腺癌患者和体内不缺乏此物质的乳腺癌患者相比,其病死率相对较高。

对策: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未生育的女性、中老年女性、月经初潮较早或绝经较晚的女性等易患乳腺癌的人应多吃鱼肉、牛肉、猪肝和鸡蛋黄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并应经常晒太阳,以促使机体合成更多的维生素D。

食谱推荐:酱牛肉

材料:牛肉(牛腱子肉),料酒,酱油,香叶,酱肉调料,生姜。

做法:

1、将买回的整个新鲜牛键子切成十厘米左右的大块,放在冷水里浸泡,反复换几次水,把血水充分泡出。

2、之后用6—8两料酒、6—8两酱油(以个人口味而定,喜欢味道重的就多放些酱油)、几片香叶,一包超市买的酱肉调料、几片生姜,不需要放水,再泡一小时以上。

3、最后放大火上烧开,改用小火慢炖,不用高压锅,慢慢炖出来的味道更香。

4、炖好后自然放凉,之后放入冰箱冷藏。每次取出一块切成片直接食用,那个味道别提多好了。

缺乏膳食纤维可能诱发结肠癌

在现代人的饮食结构中,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而膳食纤维的摄入则日渐减少。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在人体内分解后,会产生较多的致癌物质。在缺乏膳食纤维的情况下,这些致癌物质会长时间地停留在结肠黏膜上,从而可诱发结肠癌。

对策: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燕麦等。

食谱推荐:胡萝卜炒大白菜

材料:胡萝卜2根,大白菜 4片,香葱、盐、味精 少许。

做法:

1、大白菜茎叶分开,都切成细条。

2、因为茎的肉比较厚,难入味,可先用盐腌制5分钟。

3、胡萝卜切丝。

4、香葱切丁。

5、起锅,油爆葱(白色部分),大白菜腌制的茎部先下锅炒(要将水滗干),再是胡萝卜,然后是大白菜叶。

6、炒3分钟,加佐料。

7、最后可葱(绿色部分)加入,闷盖1-2分钟,将葱香味浸入即可。

缺乏蛋白质可能诱发胃癌

人们若从饮食中摄入的蛋白质不足,尤其是摄入的优质蛋白质不足,就可能诱发胃癌。在过去,胃癌一度被称为“穷病”。因此,萎缩性胃炎患者、胃溃疡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及有胃癌家族史者等易患胃癌的人群应常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深海鱼虾、牡蛎、大豆、瘦肉和鸡蛋等。

此外,人们若大量食用腌制的咸鱼、咸菜等含有亚硝胺等致癌物质的食物,也会增加患胃癌的几率。人们若摄入过多的食盐,可能会导致萎缩性胃炎,此病是胃癌常见的癌前病变之一。

食谱推荐:鸡蛋羹

材料:鸡蛋,盐、耗油、猪油。

做法:

1、新鲜鸡蛋一个。磕入碗中,用打蛋器调散,加入很少量盐调匀,这时的蛋液会比之前稀、黄。

2、在加少量水。最好是温水。冷水不太好,热水就更不行了,一冲进去就成蛋花了。

3、水中加入少量蚝油调匀后掺入蛋液里面调匀。再加入少量猪油。

4、烧一锅清水,放上蒸隔。水一定要开以后,再把蛋液放上蒸隔,然后开小火,锅盖一定要留缝,不要盖严实了。这样蒸出来的蛋羹绝对不会有蜂窝眼,口感也不会老。

5、大概10-15分钟,鸡蛋羹就应该差不多好了。

缺乏微量元素诱发多种癌症

碘、锌、铜缺乏可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疾病的流行,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低碘饮食还会促进与雌激素有关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生。在饮食 中应增加含碘丰富的海带,海参、紫菜、蛤、海蜇等。

锌缺乏可能与食管癌发生有关,据调查,食管癌患者血中锌的含量较低,头发中锌的含量也低。铜缺乏与缺锌引起的情况相似,食管癌高发区的土壤、粮食及人血清中铜含量偏低。含锌量多的食品有谷类、豆类、鱼、蛤、牡蛎等;含铜多的食品有扁豆、萝卜缨、黄豆、大白菜等。

食谱推荐:紫菜汤

材料:紫菜(干)25克,盐2克,味精2克,酱油3克,胡椒粉2克,香油5克,油条半根(切沫)。

做法:

1、将干紫菜放入清水中泡发,洗去泥沙,控干水分;

2、把锅洗一洗,锅内加适量水,煮沸;

3、将紫菜倒入锅内,先用武火煮沸,转为文火慢煮6至8分钟,加入精盐、酱油、胡椒粉、味精、淋入麻油,再煮一会儿,加入油条,出锅,即可食用。

不想癌症找上门的话,可以试着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蛋白质胃癌 胃癌

夏季常吃烧烤或诱发胃癌 防癌多吃8种食物

夏季天气炎热,有些人喜欢吃些烧烤喝些冷饮度夏,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长期如此容易诱发癌症。究竟夏天还有哪些饮食习惯容易致癌?夏天防癌吃什……详细>>

吃什么容易得胃癌?预防胃癌远离6种食物

胃癌给我们的感觉一般都是上了年纪,或者饮食不规律的人才会犯的,其实不然。下面是一个真实的案例:6岁的童童,原本一直和奶奶住在一起。自从被……详细>>

中国胃癌发病率高 预防胃癌多吃8大食物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胃癌新发病例约95.1万例,因胃癌死亡病例约72.3万例,分别位于恶性肿瘤发病率第5位、死……详细>>

缺乏蛋白质会致癌吗?

临床实践证明,局部使用维生素A酸可治疗光化性角化病,基底细胞癌;口服维生素A酸可治膀胱乳头病。详细>>

胃癌病人吃什么好?胃癌病人多吃这5类食物

胃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胃癌是胃的病变对胃的功能有严重的影响,大部分胃癌患者早期为消化不良的表现……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