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血糖高这几种菜要远离 血糖高应多吃这些

2017-05-12 23:49: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饮食多样化,血糖高的人越来越多,血糖高非常不利于人们的额身体健康,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血糖。其实,血糖高在饮食方面有诸多禁忌,能使血糖升高的食物都不能吃。那么血糖高不能吃什么菜呢?

高血糖不适合吃的菜

糖醋食物

糖有提鲜、增味、上色等作用,还能让菜肴味道有层次感,但是有的餐馆为了提高菜肴口感和卖相,烹制时可能加入大量糖,有的甚至比甜饮料中都多。例如,糖醋鱼、糖醋排骨、糖醋里脊等糖醋菜肴。

油条、油饼

油条和油饼都属于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的油脂。糖友食用后不但会使血糖升高,而且容易引发心血管并发症,容易使身体发胖,所以糖友应该禁食。

无糖蛋糕为了满足爱吃甜食糖友的口味,商家推出了各种“无糖蛋糕”。

所谓“无糖”指的是不含蔗糖,或者是用甜味剂代替蔗糖,但蛋糕本身是用粮食做的,其主要成分为淀粉,经消化分解后都会变成大量的葡萄糖。

含糯米的食物

糯米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多被加工成粽子或者粥食用。像粽子又总是会搭配大枣、豆沙等辅料,这些食物都会使糖友血糖快速上升。

糯米是升糖指数很高的食物,糖友单独食用糯米后血糖也会快速升高,所以应慎食。

血糖高应多吃这些

蔬菜

蔬菜是人体吸收营养必不可少的食物,哪些食物最适合血糖高的人吃呢?像黄瓜、苦瓜、菠菜这些都是非常适合血糖高的人吃,黄瓜甘凉、爽口,还有止渴的作用。其糖的含量非常少,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与纤维素,是高血糖患者最常用的食物。苦瓜性味苦寒,但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含有的苦瓜皂苷能够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还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功能。菠菜具有润燥清热、调血的功效,也是非常适合血糖高的人吃,但是它如果与含钙丰富的食物一起烹饪,很容易形成草酸钙,阻碍人体的吸收。

菠萝

降糖关键点:膳食纤维。菠萝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菠萝的生糖指数为中等,能改善餐后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并可增加饱腹感。

降糖吃法:菠萝除一般的去皮、直接食用的方法之外,还可以榨汁,以凉开水调服,代茶饮。对口干、口渴、排尿混浊的糖尿病患者很有效果。

对并发症的益处:菠萝富含维生素B1,对预防因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非常有利。菠萝中含有一种菠萝朊酶,能分解人体摄入的过多蛋白质。菠萝朊酶还可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

橘子

降糖关键点:类胡萝卜素。橘子富含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降低患动脉硬化的危险,还具有强化免疫力的功能。

降糖吃法:橘子的生糖指数低,能令血糖上升缓慢,用橘子榨汁饮用即可。

对并发症的益处:吃橘子时,不要将橘瓣外的白色筋络撕去,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芦丁”(RUTIN)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预防毛细血管渗血,预防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出血及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出血。

李子

降糖关键点:低热量、维生素、矿物质。李子具有清肝热、生津、利尿之功效,且富含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适用于虚劳有热型糖尿病。

降糖吃法:将李子洗净后去核捣烂,榨汁,每次服25毫升,每日3次,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及阴虚内热、咽干唇燥之病症。

对并发症的益处:李子生糖指数低,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另外,贫血患者适当食用李子,有很好的补益作用。李子中还含有番茄红素,它能明显减轻由体内过氧化物引起的对淋巴细胞DNA的氧化损害,并可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血糖高吃什么降血糖

餐后血糖指进餐10分钟,随着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血糖开始升高。临床表明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能更好地反应血糖控制水平。有些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详细>>

孕妇血糖高的饮食治疗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容易生产巨大儿,孕妇本身也容易转成一型或二型糖尿病,所以怀孕期间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孕妇血糖高的症状就要进行饮食控……详细>>

血糖高吃什么好?

血糖高吃什么好?血糖高意味着在饮食中,要注意控制好多糖分含量较高的食物的摄入量。肯定不能多吃巧克力、奶油蛋糕这些甜品,也不能多吃其他淀粉……详细>>

血糖高的人要多吃3种些食物,对控制血糖有帮助

糖尿病在生活中极为常见,尤其是很多中老年人比较容易被这种病找上门,糖尿病对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学会控糖,尤其是要调整好……详细>>

血糖高可以吃哪些水果?推荐这5种水果,能调节血糖!

水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和维生素,每天至少保证有200克水果摄入。但对于体内血糖过高的人群来说也有选择性的吃水果,以免让血糖波动过大。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