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酵素能减肥?减肥又养颜应该试试这些食物

2017-05-12 16:12:5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体内超过上万种的酵素,身体的所有功能都需要酵素来帮助运作,酵素可分为消化酵素与代谢酵素等两大类,酵素与排废的关联在于,人体自身可以制造的酵素量是固定的,当身体再进行消化、吸收、代谢、修复等活动都会消耗酵素,如果其中一样活动特别需要费力,体内会自动减少提供其他活动的酵素量。饮食中多肉类蛋白质的人,酵素消化会特别严重,因为肉类本身既不含酵素也难消化,当我们在消化食物上须要耗掉大量的酵素时,用於代谢的酵素就会被减少,代谢力降低不但体内废物较难排除,也容易发胖。

生机饮食专家指出,现代人多半消化酵素不族,可以选择以天然蔬果酵素制程的消化酵素补充品,适时减轻身体负担。除了适当的补充酵素之外,营养师建议可多吃当地、当季盛产的鲜活食品,也都有较多的酵素存在。

酵素真面目:酵素其实就是酶

“酵素并非什么新鲜事物。酵素其实就是酶。日语管酶叫酵素,台湾人从日本人那儿抄来这个词,大陆又从台湾那儿抄来这个词。酶是蛋白质,口服后在胃酸、消化液中的蛋白酶作用下会变性甚至分解,也就没有生物活性了。”营养师顾中一揭开“酵素”的神秘面纱。听起来,“酵素”是比“酶”更洋气的名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表示,“酵素就是酶,酶就是蛋白质,蛋白质能排毒么?说酵素能排毒、清宿便是没有意义的。”

市场上有很多号称自己是“植物酶”,又说空腹时食用好,不容易被胃酸破坏。植物性就没毒性么?究竟有效没有?

国际上能够起到减肥作用的只有两种制剂,一是西布曲明,二是奥利司他。此两种作用机理不同,西布曲明是作用中枢神经的减肥药,目前由于出现种种问题已经下架。

而奥利司他胶囊作为一种局部作用于胃肠的胰脂肪酶抑制剂,是目前唯一的非中枢神经作用减重药物。我看了淘宝上卖的最火的相关产品,似乎就是普通食物,只要是正规上市的食物那当然应是无害的,是否植物、是否天然、有机、有各种无法量化的效果等等都说明不了问题。

如果酵素“清脂”、“排毒”真的很有效,那只能怀疑是非法添加了某些成分。排毒是个很笼统的概念,没法评价。市场上关于酵素的介绍,主要是排除体内毒素,促进新陈代谢,清除体内废物,维持肠道益生菌的作用,还有些写得神乎其神,说能促进细胞再生、净化血液、抗菌消炎、平衡免疫系统和抗癌的作用,这些本来就很难衡量具体效果的词汇,很难有准确的定义,甚至可以说绝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有这些功能。那既然酵素减肥其实是个伪命题,那如果真正需要排毒减肥,又应该吃什么呢?下面小编就给您推荐几款排毒养颜的食物,多吃就可以美美哒!

桑葚

桑葚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有机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矿物质的含量也比其他水果高出许多,主要含有钾、钙、镁、铁、锰、铜、锌等。

现代医学证明,桑葚具有增强免疫力、促进造血红细胞生长、防止人体动脉及骨骼关节硬化、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桑葚味道酸甜、多汁,但是性微寒,因此女性月经期要少吃,以防寒气过大,引起腹痛。中国医学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燥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

乌梅

乌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钾、镁、锰、磷等。乌梅是碱性食物,因为它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经肠壁吸收后会很快转变成碱性物质。因此,乌梅是当之无愧的抗衰老食物。此外,乌梅所含的有机酸还能杀死胃肠道中的霉菌等病原菌。

黑葡萄

黑葡萄含有丰富的钙、钾、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B6、C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黑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把黑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更高,是女性、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黑加仑

黑加仑又名黑穗醋栗、黑豆果。黑加仑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益处,因此在欧洲和其他一些地方非常受欢迎。而在国内市场,只能见到黑加仑加工成的果汁、果酱等,鲜果还很少见。

黑加仑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磷、镁、钾、钙、花青素、酚类物质。目前已知的黑加仑保健功效包括预防痛风、贫血、水肿、关节炎、风湿病、口腔和咽喉疾病、咳嗽等。营养学家指出:水果都有一个规律,即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即使是同一品种或同一水果的不同部位,由于颜色不同,维生素、色素及其他营养物质含量也不同。因此,黑色水果的黑色表皮中含有更多营养成分,大家在食用时,最好连皮一起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颜 美容 酵素 减肥

酵素内服品明星也在吃 美容又减肥的酵素保养法

酵素,它可是当下最给力的美肤产品了,如果你还不知道它是怎么一回事,就真的out了,让你变身美丽hold不住,健康美丽都在酵素中。 详细>>

能减肥的淀粉食物

以淀粉为主的碳水化合物被很多人认为是肥胖的元凶,甚至拒绝将它们摆上餐桌,有的明星更是为保持身材长期不吃一粒米。但是,有科学家发现,淀粉食……详细>>

山药减肥养颜

材料:山药、盒豆腐、鸡蛋液、香菇、香菜适量,鲜汤、盐、味精、胡椒粉、水淀粉等。详细>>

冬季减肥:试试这些茶饮

冬天减肥吃什么好呢?减肥几乎是所有女性任何季节都会关注的话题,而减肥的方法也有很多。饮食减肥是大多数女性都会选择的方法之一,那么饮食减肥……详细>>

巧吃柠檬养颜减肥

柠檬毋庸置疑是一直很好的减肥水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脂肪的堆积,还可以增加维他命C的摄取,有养颜美容的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柠檬是怎样快……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