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多吃紫菜肉桂降血糖

2017-05-17 08:25:5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得了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学会控制血糖。要想血糖稳定,不仅要合理运动,保持健康的情绪,还要少吃多餐,多吃些有助于降糖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注意4要点

对于糖尿病病友来说控制血糖的稳定非常的重要,日常生活中许多因素会影响血糖波动。想要血糖稳定,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注意生活方式

要少吃高热量的食物,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BMI<24),体重超重的患者要减肥。在食物构成上,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少吃高脂食品,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如果患者只依赖降糖药而不注意控制饮食的话,血糖就很难控制好。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可以采取少量多餐饮食原则,把一餐的饭量匀成两餐或多餐吃,就可以使胰岛的负担减轻,并且进餐时不要等饿极了再吃。

要合理地进行运动

糖尿病患者如果尽量参加运动的话,血糖水平肯定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下降。建议糖尿病患者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星期运动五天,每天运动半小时左右。因为运动时间一般是在餐后,所以运动量的大小直接影响餐后血糖的高低。如果患者的活动量比平时有所增加,可以适当加餐或减少药量。但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控制情绪

事实上,情绪对血糖的影响很大,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乐观一点,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莫要对疾病过于悲观,这样反得是雪上加霜。

不要过量饮酒

大量饮酒对糖尿病患者是非常有害的,有些患者大量饮酒后会由于酒精损害肝脏导致肝糖原储备下降而引起低血糖,还有些患者大量饮酒后由于糖代谢障碍引起高血糖,喝酒过多还可能导致酒精性肝损害。

糖友降血糖多吃6种食物

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糖友平时最好多吃些有助于降血糖的食物,如紫菜、大蒜。

肉桂

研究发现,肉桂能够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并能够清除血液中的胆固醇,有助于降血糖、降血脂,特别是能够降低餐后血糖。

美国农业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肉桂粉所含的某种成分能使糖的分解速度加快20倍。加利福尼亚大学、艾奥瓦州立大学和美国农业部科学家进行的细胞分子学研究发现,肉桂本身具有类似胰岛素的活性,且能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在防治糖尿病方面具有应用价值。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后他们的空腹血糖、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明显降低。

玉米须

玉米须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和药用物质,如酒石酸、苹果酸、苦味糖苷、多聚糖、β—谷甾醇、豆甾醇等。自古以来,玉米须在我国就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在《滇南本草》等中也记载,玉米须具有止血、利尿的功效。不过,一直以来人们对玉米须的认识,仅限于它的利尿消肿作用,殊不知它还是一味治疗糖尿病的良药。我国南方就常用玉米须加瘦猪肉煮汤治疗糖尿病,在《岭南采药录》中有此记录。此外,我国民间很多偏方中也有类似的内容,或用玉米须泡水饮用,或将玉米须煮粥食用,都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番石榴

据营养师分析,番石榴平均每百克果肉含维生素C125~180毫克,约为柑桔的三倍。因此,国外医学家有用番石榴汁作婴儿饮料的。番石榴果色娇艳,肉质细嫩,气味幽香。除可供鲜食外,还可制成果酱、果冻及果汁等,亦可作药用。中医认为,番石榴性温味甘酸,有收敛止泻、止血、止痒之功,主治泄泻、久痢、湿疹、创伤出血等症。至于番石榴的降血糖作用,早以为日本科学家在动物试验中所证实。在我国台湾省采用番石榴汁或酱治疗糖尿病很普遍。大陆民间也有这方面的例子,比如轻度患者,每日三餐后各服1~3杯番石榴汁,即有疗效。若取番石榴干果50克,苦瓜一个,水煎服,每日1~2次,对改善糖尿病症状也有较好的效果。

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汤、羹。

洋葱

洋葱含有气味物质硫醇、二硫化物、三硫化物、多种氨基酸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抗炎、平喘等,还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洋葱可生食或炒食。

大蒜

大蒜含有多种含硫挥发性化合物、硫代亚磺酸酯类、甙类、多糖、脂类等化合物。大蒜具有良好的杀菌、抗病毒、抗炎、消肿瘤、降血脂、保护血管、保肝等作用。近年来发现,大蒜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可作为糖尿病病人的食疗方。大蒜可生食,也可煮食、煨食,或作配料。

有糖尿病的朋友不妨多吃上述食物来稳定血糖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控制血糖 降血糖吃什么 降血糖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糖呢?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

我们的身体需要大量的热量来支撑日常活动,其中很大一部分的热量是要靠燃烧糖分了来提供,血糖就是我们能量的一大主要来源。可是如果我们对血糖的……详细>>

这4种廉价蔬菜,能帮助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可常吃!

中国数据调查显示,我国患糖尿病的人群是最多的国家之一,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可高达1.2亿。占全国糖尿病总人数的1/4,而且正在以迅速增加的趋……详细>>

南瓜能降血糖吗?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食用南瓜

南瓜,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瓜类。在大部分老百姓的意识里,南瓜是糖尿病人一种不错的食材,吃南瓜是可以降血糖的,那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详细>>

这几种食物可帮助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看过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要按规定服药以外,严格控制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些食物可以为身体提供合适的营养素,控制血糖水平。详细>>

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血糖高吃什么降血糖

餐后血糖指进餐10分钟,随着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血糖开始升高。临床表明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能更好地反应血糖控制水平。有些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