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小伙8年不吃早餐痛失胆囊 早餐吃什么好?

2017-05-09 09:36:1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爱吃早餐,尤其是上班族为了能多睡一分钟,总是省略掉早餐。可是你知道吗?长期不吃早餐危害很大,不仅容易导致胆结石,还会引起肥胖,诱发糖尿病。

小伙8年不吃早餐痛失胆囊

武汉27岁的小彭8年来一直不爱吃早饭,前段时间她经常出现右上腹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自己买胃药没有缓解,上医院一查才发现是多发性胆结石,最后只好通过手术切除了胆囊。

不吃早餐会引起很多消化道疾病,其中,比较多见的就是胆囊息肉、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是存储和浓缩胆汁的器官,胆汁帮助消化,不吃早饭,导致胆汁不能及时排空,胆汁贮存时间过久,容易引起胆固醇沉积,如此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不溶解的结石。

不吃早餐还有这些危害

不吃早餐除了会引起消化疾病,还会导致多种其他疾病,严重影响健康。

影响脑发育

虽说脑组织的重量只占人体重的2~3%,但脑的血流量每分钟约为800毫升,耗氧量每分钟约为45毫升,耗糖量每小时约为5克。青少年的脑组织正处于发育期,血、氧、葡萄糖的需求量比成人还高。如血糖过低,脑意识活动就会出现障碍,长期如此,势必影响脑的重量和形态发育。

反应能力降低

不吃早餐就没有血糖和能量的供应,早上是一天中血糖最低的时候,而大脑对于血糖的需求很敏感。如血糖不能充足供应,会造成大脑意识活动出现障碍,大脑反应迟缓,身体疲倦,没有精神等现象。一般好的早餐可以提供一天中人体需要能量的1\3。

变胖

这个很好理解,一上午的工作,加上没吃早餐,中午必定会有饥饿感。于是很多人狼吞虎咽,吃大量食物来得到满足感,有人还声称补回早餐。这么多食物提供大量的能量造成储存,慢慢堆积,时间久了会造成肥胖,而狼吞虎咽更利于肥胖形成。

患糖尿病机率大

这个我们来看一项调查报告。一项2012年发表的研究对29206名没有糖尿病的健康男性跟踪调查16年,发现和每天规律吃三餐的人相比,每天不吃早餐而只吃1—2餐的男性糖尿病风险会升高25%。即便除去其他可能导致糖尿病的因素,甚至消除体重变化影响,不吃早餐也会让患糖尿病的风险升高16%。也就是说,不吃早餐,哪怕并没有引起体重增加,仍然会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让你反应迟钝

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

慢性病可能“上”身

不吃早餐,饥肠辘辘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身体为了取得动力,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得体质变酸,患上慢性病。

营养早餐食谱推荐

由上可知一日三餐不可少,而且早餐最重要,千万不能忽视。那么早餐吃什么有营养?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早餐食谱。

一杯新鲜酸奶+两片全麦面包+一个西红柿

酸奶和西红柿的维生素a含量都非常高。维生素a是明目的好东西,经常用电脑或伏案写字的职业女性,最需要注意眼睛的保养;同时维a的主要功效还有促进肌肤细胞新生,提高皮肤深层细胞新速度,加强细胞间的连接力,使皮肤富有弹性,调节皮肤细胞角质化的过程。

一碗红枣粟米粥+鸡肉三明治

粟米里的胡萝卜素和各种维生素含量都很高;红枣可以补血补气,又能有效地增强免疫力;再加一份鸡肉三明治,样搭配的早餐可以让体力彻底充沛起来,足以应付一上午繁重而忙碌的工作,是高强度工作量的职业女性之首选方案。

早餐非常重要,大家以后还是要认真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吃什么 不吃早餐危害 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易发胖 早餐吃什么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都习惯不吃早餐,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发胖或者便秘,从而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食物适合在早餐……详细>>

糖尿病不吃早餐有什么危害?早餐吃什么好

科学研究表明,早餐作为一天中的第一餐,对于保证一天高效的工作学习状态至关重要。我们的身体在前一晚的晚餐之后,其实就再无摄入任何能量。血液……详细>>

孩子不吃早餐竟然会变笨 孩子早餐吃什么好

如果对于健康饮食有所了解的人一定会知道,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无非就是早餐了。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样,假如孩子每天早晨不吃早餐的话,可能会影……详细>>

不吃早餐真的不好吗?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

早上起来能吃到一顿完美美味的早餐是件美好的事情。吃早餐可以帮我们赶走倦怠,让我一天都们充满活力,还能让人增加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有很多的……详细>>

不吃早餐易得胆囊炎 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是那些上班路途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年轻人,基本都很少会“抽空”吃早饭。不吃早饭对人体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