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特点 要多吃什么最好

2017-05-13 08:16:06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和其他时期相比有哪些特点呢?学龄前儿童是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和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学龄前儿童的饮食方法,千万不要错过了。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原则

饮食安排要特别注意平衡膳食,食物花色品种多样化,粗细粮交替,荤素菜搭配,有干有稀,软硬适中。学龄前儿童以一日“三餐两点”制为宜。

饮食卫生习惯主要有不挑食、偏食,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饭前、吃东西前洗手,不吃不洁食物,吃饭时不看书、不看电视、不说笑,饭后不做剧烈运动等。

要保证宝宝摄入他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保证孩子每顿饭都能吃到五大类食物,即谷类、水果、蔬菜、奶、肉类和豆类。你也许做不到每天都让孩子的摄入达到每类食物的标准推荐量,但如果你能尽量提供多种健康的食品,这样在一两周的时间里,孩子最终也能得到所需要的营养。

要讲究色、香、味、形以引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可让孩子主动参与食物挑选和制做,这不仅能丰富孩子的烹调知识,学会力所能及的本领,也使孩子心理上对食物产生兴趣,从而吃得津津有味,食欲大增。

注意摄入蛋白质的质量。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需大量的蛋白质,而且蛋白质的质量要优良,即摄入肉、禽、蛋、豆 类的蛋白质,但不宜多吃高脂肪食物。

接下来,了解了解适合学龄前儿童的食物有哪些吧。

学龄前儿童应多吃哪些食物

全麦食品。全麦面食不仅含有小麦胚和小麦麸,更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它不含脂肪,热量低,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而且含有大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叶酸、烟酸、硫胺素)、维生素E、钾、硒和铁等。

蛋类。无论是鸡蛋、鸭蛋、鸽蛋,都提倡孩子吃全蛋,蛋类不仅是极好的蛋白质来源,而且蛋黄中的卵磷脂经吸收后释放出来的胆碱,能合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能显著改善孩子的记忆力。此外,蛋黄中铁、磷的含量较高,也有利于孩子的脑发育。

豆类和豆制品。豆制品的营养主要体现在其丰富蛋白质含量上。豆制品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同样也含有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含有维生素Bl、B2和纤维素,而豆制品中却不含胆固醇。

杏仁。大颗的甜杏仁有养心、明目、益智的功能,经常服用可让孩子变聪明。将买来的杏仁去皮后与花生、黄豆同泡,用豆浆机做成杏仁花生豆浆给孩子饮用,利于孩子吸收。

绿叶蔬菜和其它蔬菜。在蔬菜中,从提供维生素的品种和数量来看,绿叶菜是属于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类。绿叶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之一。绿叶菜的含钙量也比较多,一般绿叶菜的钙的利用也较好。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安排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膳食营养要均衡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食物好?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呢?孩子到了学龄前就要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在这时正是孩子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饮食营养的搭配也是极为重要的。下……详细>>

学龄前儿童要怎么吃?推荐最适合的美味食谱

学龄前儿童要怎么吃呢?在孩子成长发育的不同阶段里,所需要的营养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孩子到了学龄前时就要开始逐渐改善饮食了,添加一些适……详细>>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儿童饮食需知事项

在孩子的学龄前阶段里正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特别关注孩子是否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并且及时纠正。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 家长需避免常见误区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在安排时要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因为这个时期正是孩子发育的关键时间,如果饮食安排不合理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下面为家长……详细>>

支招:学龄前儿童饮食如何安排?

学龄前儿童应该怎么吃呢?学龄前儿童是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饮食是很重要的,合理的安排才会使孩子更加的健康成长。在这里,为家长们介绍一下学龄……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