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鸡头鱼“黑衣” 动物的这些部位不能吃

2017-05-08 09:28: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爱吃鸡、鸭、羊等动物,可是你知道吗?并非动物的所有部位都能吃。动物的某些部位含有大量毒素,经常吃的话不仅容易腹泻,还会因此丧命。

有毒!动物的这些部位不能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畜、禽、鱼的肉类中有200多种能够传染给人的病菌、病毒及其它有害物。即使是某些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器官,误食也会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发生食物中毒,这在医学中称为“生理性有害器官”。究竟动物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畜“三腺”

即猪、牛、羊等动物体上的甲状腺、肾上腺、病变淋巴腺。人误食甲状腺可引起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状有头昏、头痛、兴奋、狂躁、抽搐、乏力、心悸、脉快、食欲低下、恶心、多汗、发热等,研究表明,人体摄入1.8—3毫克就会发生中毒。人误食肾上腺和病变淋巴腺也会罹患多种疾病。

禽“尖翅”

鸡、鸭、鹅等禽类的尖翅,即指屁股上端长尾毛的部位,肉肥嫩,学名“腔上囊”。这个部位是禽类淋巴腺集中的地方,由于淋巴腺中巨噬细胞具有很强的吞噬病菌和病毒的能力,即使是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霉菌毒繁等,也能吞食,定存于囊内,且不能被分解。所以禽类尖翅成了藏垢纳污的“仓库”,人若吃了就容易感染疾病。

鱼“黑衣”

大多数鱼体腹内两侧都有一层黑色膜衣,为鱼体内最腥臭、泥土味较浓烈的部位,而且含有大量组胺、类脂质及溶菌酶,误食组胺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溶菌酶则对食欲有抑制作用。

鸡头

就拿鸡来说,民谚道:十年的鸡头赛砒霜。意思是说,鸡越老,鸡头毒性就越大。用现代的医学观点来析,其原因是鸡在啄食中会吃进含有害重金属的物质,这些重金属主要储存于脑组织中,鸡龄越大,储存量就越多,毒性就越强。

食用者在享受鸡头美味的同时,也摄入了重金属毒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中毒反应。所以,鸡头不宜多吃。鸭头、鹅头等也不宜多吃,其道理大同小异。

鸡皮

鸡皮尽管美味,但不利身体健康。一般来说鸡皮中的脂肪较多,胆固醇较高,并且鸡皮中的污染物含量较高。尤其是烤鸡,经过烤制后,鸡皮中的胆固醇被氧化,形成胆固醇氧化产物,对人体造成较大危害。若温度控制不当,还有可能产生致癌物。因此,吃鸡时最好去掉鸡皮,更不要用鸡皮来做菜。

果蔬的这些部位也不能吃

其实除了上述动物的部位不能吃外,有很多蔬菜和水果的特定部位也不宜吃,如樱桃核、油菜根。

樱桃核

樱桃作为营养非常高的食物,有什么危害呢?樱桃最不能食用的地方,是樱桃核,当然我们并不会去食用樱桃核,只是害怕每次吃樱桃的时候不小心咬碎它。一旦核碎了,就会产生氢氰酸,而这种物质会使我们出现中毒症状。轻微症状会出现头昏、意识错乱、呕吐、心慌等,如果吸入大量的氢氰酸,就会导致我们呼吸困难、心脏跳动加快、高血压及肾出现衰竭症状等。所以,在食用樱桃的时候,小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千万别把核给咬碎了。

苹果核

不管走到哪里,苹果绝对都是一个受欢迎的水果。与这份表单上其他的食物相似,苹果也含有氰化物,但含量不高。果肉里并不含什么有毒化学物质,但在苹果核里你会发现氰化物。把一个苹果核全吃了虽然不会致死,但也绝对对身体不好。当然,如果你吃太多的苹果核,(前提是要咀嚼并吞下)就有可能有并发症。

番茄茎和叶

尽管在许多国家番茄受热捧,但他们确实有毒。虽然果肉本身不含毒素,但其茎和叶却饱含一种叫做配糖生物碱的化学物质。在野生番茄里这种物质的含量更高,但人工种植的番茄还是多少有一些影响。这种东西会导致胃功能紊乱和焦虑紧张。茎和叶可以用作烹饪调味品,但必须在食用前去除。这种化学物质的效用很大,事实上,它往往用来驱虫。

豆角头

四季豆等扁豆角两头尖部和豆荚两侧的荚丝里,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皂素等有毒因子。两者会刺激消化道黏膜,进入血液还会破坏红细胞及凝血功能。若没有除去或煮熟,很容易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良反应。

煮至80℃未全熟的豆角中,毒素反而更高,因此豆角的最好吃法就是掐去两头,大火炖煮。保证锅中的水没过豆角,水开后再煮30分钟。

如果要炒豆角,每锅的豆角量不应超过锅容积的一半,用油煸炒后,加水适量并保持100℃小火焖上10余分钟,定时用铲子翻动豆角使其均匀受热。判断生与熟的方法是,豆角由挺直变为蔫软,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

小油菜根

喷药时由于重力作用,农药会顺着菜叶和菜帮流下来,聚在菜根部。由于菜根靠近地面,农药分解的几率小,因此农药残留更顽固。

所以,吃油菜时,最好把靠近地面的菜根切掉,而不要图好看整棵烹调。

为了健康起见,大家最好避开上述食物的部位再食用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物哪些部位不能吃 鱼黑衣 鸡头

鱼身上的这些部位不能吃

鱼皮,口感滑腻,不少人都喜欢。但因为鱼皮容易被重金属污染的传言,好多人在吃的时候,都有所忌惮。吃颗定心丸:目前并没有实验数据说明所有的鱼……详细>>

动物绝对不能吃的八大部位,你知道吗?

肉类,由于富含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和能量,捕食动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的起源。中国有着一种“以形补形”的食疗传统。然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详细>>

鱼眼到底能不能明目 鱼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中国有句古话叫“以形补形”,意思就是你吃什么就补哪里,肝不好的吃点猪肝,肾不好的来两串大腰子,视力不好的吃点鱼眼睛。那么鱼眼到底能不能明……详细>>

鱼身上哪几个部位不能吃?鱼的9大营养价值

鱼的种类有很多,不同人群吃鱼会有不同的好处。总体来说,吃鱼有9大最重要的好处是不得不知道的。除此之外,鱼身上还有几个部位是不能吃的,下面……详细>>

吃鱼肉对身体好 但鱼的这个部位千万不要吃!

鱼肉味道鲜美,不论是食肉还是作汤,都清鲜可口,引人食欲,民间就有无鱼不算宴席之说,可见人们对吃鱼是何等的重视。不管是淡水鱼还是海鱼,它们……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