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西红柿冷藏7天最难吃 哪些食物不宜放冰箱?

2017-05-23 09:59:45      家庭医生在线

西红柿营养丰富,受到很多人喜爱。有的人为了方便,每次都买很多西红柿,放在冰箱冷藏着吃好几天。其实,西红柿不宜放冰箱冷藏,时间越长还会腐烂。那么除了西红柿,还有哪些食物也不适合放冰箱冷藏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西红柿放冰箱冷藏7天最难吃

冷藏某些食物会导致口感改变、营养降低、甚至加速腐败变质。这些食物室温储存的效果比冷藏更好。

为让蔬菜保鲜,不少人会把它们放进冰箱里。不过,冷藏后,西红柿质地和口感都会发生改变。如果温度过低,西红柿肉质会呈水泡软烂状,或出现散裂黑斑,鲜味荡然无存,时间长了还会发生腐烂。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把西红柿置于5摄氏度环境下分别储存1天、3天、7天,再把储存环境升至20摄氏度分别放置1天、3天,让它们熟化,然后借助仪器测量与味道相关的挥发性物质水平。

结果发现,西红柿被冷藏7天,挥发性物质减少65%,更为重要的是,即便后来储存环境温度升高,影响口味的挥发性物质水平也没有回到正常水平。研究人员又招募76名志愿者来“盲试”西红柿的口味,结果显示,冷藏储存7天的西红柿最难吃。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把西红柿置于温度低于12摄氏度的环境下,会限制其中帮助产生挥发性物质的酶发挥作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储存在冷库里的西红柿看上去又红又多汁,但吃起来索然无味。换句话说,比起超市出售的西红柿,人们觉得农贸市场买来的西红柿更好吃。或许这一研究结果也适用于其它蔬果的储存。

除了西红柿外,生活中还有不少食物也是不适合放进冰箱冷藏的,如黄瓜、土豆等。

1、中药

中药不宜放在冰箱里,会受潮影响药性,还易引入细菌。对于比较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如果要长时间保存,应该放在干净的玻璃瓶中(最好再投入一些炒至暗黄的糯米),然后搁置于阴凉通风处。

2、火腿

如将火腿放入冰箱低温贮存,其中的水分就会结冰,脂肪析出,腿肉结块或松散,肉质变味,极易腐坏。

3、土豆

一般情况下,低温会把土豆里的淀粉分解,因而,把土豆放入冰箱,会让你尝到甜的或沙砾状的土豆(淀粉是葡萄糖的高聚体,可分解为麦芽糖和葡萄糖)。这样,不论你拿它做什么菜式,都很难会好吃。

4、黄瓜

贮存黄瓜的适宜温度在10度到12度之间,如果将黄瓜放在冰箱之中,不过三天,表皮便会呈水浸状,并失去黄瓜特有的风味。

5、洋葱

洋葱在冰箱里放太久会变软,甚至会发霉。如果洋葱已经切开,那么无论你已经把它裹得多么严实,洋葱的水分都会流失。并且,切开的洋葱会使得它所在的地方都染上它的气味。

6、绿叶菜

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7、香蕉

若把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8、鲜荔枝

若将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9、草莓

草莓储存在冰箱里,不仅果肉发泡、口感大打折扣,还容易霉变。

原来这么多食物不宜放进冰箱冷藏,大家以后可要多注意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放冰箱食物 西红柿冷藏 西红柿

西红柿荔枝等不宜放冰箱

西红柿: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酸败腐烂;详细>>

西红柿配咸鱼易致癌 西红柿不宜与7大食物同吃

西红柿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一般而言,与西红柿同吃相克食物如下:详细>>

冰箱冷藏冷冻食物需区分 9类食物不宜冰箱储存

家家户户都有冰箱,但是对于冰箱的功能大多却只认识到保鲜。对于冷藏盒冷冻存放食物的区别你了解吗?有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你知道吗?今天就一起来……详细>>

西红柿不宜和什么一起吃

西红柿中的类黄酮,既有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防止其破裂的作用,还有预防血管硬化的特殊功效,可以预防宫颈癌、膀胱癌和胰腺癌等癌症,但是西红……详细>>

吃西红柿腹泻是何原因 哪些食物适合和西红柿一起吃

一盘甜甜的糖拌西红柿是很多人的最爱,但是,很多人吃了西红柿以后出现腹泻的状况,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哪些食物适宜和西红柿一起吃呢?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