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这样吃 健康营养又长寿

2017-05-06 14:46:2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老人由于退休后空巢在家,且没有什么兴趣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社会越来越脱节,孤独寂寞,心理抑郁,首先表现在吃饭越来越少,精神越来越差,最后导致营养不良和各种疾病发生。还有许多失能、半失能老人,由于缺乏专业的营养护理,而导致营养不良。那么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应该怎么吃,才能健康营养又长寿呢?针对这个情况,今天小编特意对此整理了一些资料,喜欢可以分享给身边的人!

首先,提到营养学,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营养学泰斗:郑集先生,被媒体誉为全世界最长寿的教授,110岁寿终。

他的一日三餐简单却科学 朋友们可以借鉴一下:

早餐:250毫升牛奶加麦片,一个鸡蛋,两片面包。

午餐:两素一荤一汤,荤素杂食,素食为主。主食是米面,副食是肉、鱼、蔬菜、豆腐、杂粮(包括黄豆、绿豆、红豆)。

晚餐:喝一些粥,食物种类与午餐类似,食量相应减少。

其次,我们在来介绍一下一般老年人的饮食注意事项:

吃些软的、烂的、易消化的食物。

水果每天保证一个桔子或一个橙子,或是一个苹果就行了。

每天应喝1~2瓶奶、1~2个鸡蛋,每周内都应保证有猪肉、牛肉、鱼、虾、鸡肉。冬天经常吃些羊肉,鱼、虾是以海鱼、海虾为主,海鱼、海虾的营养价值高,同时污染少。各种荤菜每周内轮换着吃,保证各种营养齐全,蔬菜方面以时令菜为主,反季节的蔬菜少吃。同时,少吃或不吃鸭肉、螺蛳、蚌肉、乌鱼、螃蟹。这些性凉性寒的食物,老年人脾胃虚弱,而生冷寒凉之物易伤脾胃,所以平时老人也应尽量少食或不食。

多吃粥类食物,经常用红枣、桂圆、核桃仁、白果、山药、板栗、空心莲子、松子仁转换着煮粥吃。

老年人喝的茶,也是要相当注意的。因喝茶是天天喝,而且空腹时也会常喝,所以更利于吸收。到了秋冬季,苦瓜茶、苦丁茶、金银花茶、决明子茶等寒凉的茶,要尽量少喝。

每天早晨1-2片生姜,空口吃或就着早饭吃都行,可以祛寒湿,防感冒,止寒咳。

最后给你们推荐一些适合老年人的营养菜谱:

【 蘑菇豆腐 】

/ 食材 /

南豆腐、蘑菇、玉兰片、麻油、高汤

盐、味精、葱、白糖、湿淀粉

/ 步骤 /

1、豆腐切成小方块,在开水锅中略煮,取出晾干水分。

2、蘑菇、玉兰片水,蘑菇去根,一切为三,玉兰片切成细丝。

3、锅热放油,先下葱末炒,再下蘑菇、玉兰片丝、盐和高汤。

4、开锅后下豆腐,再加味精、白糖,勾芡,淋麻油即成。

【 鸡蛋炒豆腐 】

/ 食材 /

嫩豆腐、鸡蛋、味精、盐、葱花、姜

/ 步骤 /

1、将锅热加油少许,放入嫩豆腐和葱花、姜末,煸炒,加盐、味精。

2、豆腐炒至微黄、干燥着色时,加入鸡蛋同炒。

3、其他配料如榨菜、大头菜、冬菇、虾米、肉末、什锦酱菜、虾皮等均可任选一至两种,注意多加葱花、姜末,以助香味。

【 猪骨菠菜汤 】

/ 食材 /

用料猪脊骨或肋骨500g、火腿50g、胡椒粉

精盐、菠菜100g

/ 步骤 /

1、猪骨斩段,入沸水锅内汆一下,捞出沥水。火腿切成条。菠菜择洗干净,切成段。

2、将猪骨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熬成浓汤。

3、锅中下入菠菜段、火腿条,以胡椒粉、精盐调味,烧开即成。

/ 功效 /

此汤含有蛋白质、钙、铁、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营养丰富,有补铁、补血、填髓、壮骨的作用,是滋补调养之佳品。

【 豆腐炖鱼 】

/ 食材 /

鲤鱼、豆腐、香葱、大蒜

酱油、盐、料酒

/ 步骤 /

1、鲤鱼从冰箱拿出来解冻,豆腐切小块;葱蒜切碎。

2、锅中放底油,把鲤鱼放锅里小火煎,待鱼的两面微黄时,加入蒜末。

3、加一小勺姜蓉,料酒,老抽,加大约2小碗水。

4、把豆腐均匀地放入汤中,加入适量的盐,小火炖大约15分钟,让鱼和豆腐充分入味,然后大火收汁。

/ 功效 /

1、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只要吃200克北豆腐,就可以满足一日钙需要量的1/3,比喝半斤奶还要多。

2、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豆腐炖鱼,不仅味道鲜美,更是补钙健骨的绝配。

3、需要提醒的是,选豆腐时要选含钙量较高的南豆腐或北豆腐。

【 烂糊白菜 】

/ 食材 /

白菜、肉丝、淀粉、油、盐

/ 步骤 /

1、首先,将白菜洗净,把菜叶和菜帮分开,均切成细丝。

2、然后,将炒锅置旺火上,倒入植物油,下入肉丝拨散,加少许料酒炒八成熟时,加猪肉汤烧沸,再转小火烧至肉丝略软烂再改为旺火,并放入白菜梆。喜欢吃粉丝的也可以加一点。

3、再加少许精盐,烧15分钟后,将切好的白菜叶倒入,继续烧3分钟左右,直到菜叶、菜帮软烂时,加味精,用水淀粉勾芡,轻轻搅和,起锅装碗即成。

/ 功效 /

烂糊白菜,其实就是白菜烧肉丝。由于这道菜软烂鲜美,入口即化,营养素也很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因此,非常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食用。

【 金针菇炒鸡蛋 】

/ 食材 /

金针菇300g、鸡蛋100g、大葱20g、酱油3g

橄榄油30g、鸡精2g、精盐3g、大蒜10g

/ 步骤 /

1、金针菇稍微切去点老根,洗净沥干水,然后切成小段。

2、鸡蛋打散,加点盐,搅拌均匀。

3、油锅烧热,倒入蛋液。小火慢煎到蛋液底部凝固。

4、翻身再煎15秒,弄碎蛋饼盛出来待用。

5、再起油锅。下葱花,蒜泥爆香,倒入金针菇翻炒几下。

6、倒入待用的鸡蛋,炒至金针菇变软后,加点酱油,盐,炒匀。

7、加点葱花起锅就可以了,简单但蛮好吃的。

温馨提醒: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关注老人的健康,关注老人的营养风险,让家里的老人永远是个宝!对了,别忘了均衡饮食的同时,老人自己也要多锻炼哦,提高身体免疫力!这样疾病才会离得远远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建议 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老年人的饮食要健康,这样才能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不仅如此,老年人也应该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对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为……详细>>

老年人应补充哪些营养品?

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各大器官都会出现功能性下降的问题,身体素质也会大,不如从前,免疫力也会大大下降,此时很容易招惹疾病找上身来。老人……详细>>

5种疾病是老年人的健康杀手 这样饮食帮你防病长寿

老年人相对我们的的身体素质和肠胃功能来说肯定是更差的,所以养胃好肠道就成为保持健康的重要手段。对此健康专家也明确告诉我们,要解决肠道健康……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有原则 5种长寿食物要多吃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应该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在饮食上要比年轻人更加注意,除了遵循少食多餐、少盐、少油等饮食原则外,还可以多吃一……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