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脑血栓形成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血栓性疾病

青少年记忆差?多吃这些食物可提高记忆力

2017-05-05 10:19:5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正值学习的黄金时期,用脑量大,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应该如何提高青少年的记忆力?最新的英国科学家研究称,迷迭香的气味能够提高记忆力,可对儿童、青少年的记忆力产生正面影响。

迷迭香气味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专家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专家让两组实验参与者分别处于有迷迭香气味的房间和没有迷迭香气味的房间,以进行记忆力测试。

实验结果表明,那些在有迷迭香气味房间的人的记忆力指数比平时提高了5%到7%。

此外,科学家的相关资料还显示,迷迭香的香味可对成人和儿童的记忆力产生正面影响。但需要区别对待,因为迷迭香的香味对于有些人而言没有任何影响。

锻炼提高记忆力

我们不得不承认,科学认为锻炼在解决任何问题上都很重要,记忆力也不例外。

身体活动加强脑的活跃和供氧程度,甚至也许还可以促进大脑中负责记忆的细胞的成长。一项研究发现,女生们在轻度运动之后能更好地回忆起事情。

一阵简短的快走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但长期坚持更加有效:另一项研究发现女生在坚持锻炼6个月后语言和空间记忆力都会显著提高。

睡好觉可提高记忆力

高中或大学时,几乎所有人都尝试过在大考之前整夜不睡。但即使你不断把知识塞进大脑到最后一分钟,学到黎明也不如睡个好觉更有益。

研究发现,你睡着时大脑的活动实际上能更好地帮你在第二天进行回忆。你醒着的时候大脑总是被不间断的信息轰炸,它会用你睡着的时候去处理这一切,这才是它摆脱没用的信息并重复记忆重要事情的时候。

大脑在睡觉时把信息强化为长期记忆。如果你一直醒着,这件事它就无法完成。

青少年提高记忆力多吃这些食物

其实,除了上述方法可提高记忆力外,吃对食物也有助于增强记忆。

玉米

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鸡蛋

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牛奶

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

芝麻

将芝麻捣烂,加入少量白糖冲开水喝,或买芝麻糊、芝麻饼干等制品,早晚各吃一次,7日为一疗程,5-6个疗程后,可收到较好的补脑健脑效果。

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效,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想提高记忆力的话,不妨多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青少年常用脑 提高记忆力多吃9食物

青少年每天都要大量用脑,如果记忆力退步就会直接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提高记忆力作用的食物。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记忆力和饮食有关系吗?吃对食物提高记忆力

提高记忆力吃什么好呢?记忆力和我们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是不可忽视的。吃对食物可以提高记忆力,如果吃错了就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摇头晃脑可以提高记忆力? 吃什么能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减退在我们的生活里并不少见。事实上,记忆力减退的情况部分是因为脑细胞在减少导致的。而对于白领来说,记忆力减退的情况有可能是因为房间……详细>>

青少年记忆力不好 怎么吃

青少年吃什么提高记忆力呢?家长们,是否遇到过家里的青少年记忆力下降的情况。要知道,记忆力下降对学习和生活都是有很多影响的,这可怎么办?别……详细>>

多吃这些食物可提高记忆力 这些功效真不错!

现代人们生活的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当然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在平时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慢慢行走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也在不知不觉地减少,……详细>>

  • 柯以铨

  • 龙浩

  • 欧阳辉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