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肺热咳嗽别乱吃!试试这几款美食

2017-05-03 16:08:4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热是由于肺部脓疡而成的疾病,肺热会引起咳嗽、发热、感冒等症状。当肺部内有寒气,而身体内的血气能力提升至适当的阶段,有了排泄寒气的能力时,就会首先提升肺的能力来排出寒气,这么一个状态就是肺热了。肺热排寒气有很多迹象,比如,有的时候人在清晨四五点的睡眠当中突然觉得热,在醒来的时候胸前会出很多汗。夏天已经到来,如果你有以上几种症状,千万别乱吃平日的止咳清热药,乱吃药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肺热咳嗽的症状

咳嗽是我们日常中常见的症状,但是如果你经常咳嗽、反复咳嗽或者咳嗽老不好,那可能是“肺热”惹的祸!夏季,若出现长咳不止,咽干唇燥,发热等情况,那么这很可能是因为肺热而引起的。气温上升,热风入肺,饮食不当等等都会导致肺部燥热。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不仅影响休息,还会消耗体力,甚至将病变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以要先弄清病因。如果咳嗽老不好、经常反复,您就要注意了,这多半是由肺热引起的,一定要对症治疗才有效。中医讲,肺热是由风热袭肺,或风寒郁而化热,壅遏於肺,肺失清肃所致。当感受外界病邪后,很容易转化成内热,引起肺火上行,引发肺热,出现热、咳、痰、喘等症状。如果没有找到病因,选对药物,就会诱发反复咳嗽。所以,我们要用能清肺热的药物,清肺热,治疗反复咳嗽。咳嗽老不好、并伴有痰黄,或兼喘息、口干而渴、咽干咽痛、大便干燥等症状,多半是肺热,而肺热不清易引发肺炎。

那么问题来了:肺热吃什么好?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推荐这几款有效清肺热的食谱,快试试看吧!

1、糯米梨

食谱原料:糯米300g,鲜梨2只(重约250g以上),豆泥馅100g,白糖150g,蜂蜜50g,青梅、山楂糕、淀粉各15g,糖渍桂花2g,熟猪油10g。

制作方法:糯米洗净,清水浸30分钟,放入沸水中,至七成熟捞出,沥干水,与蜂蜜、白糖50g拌匀;梨洗净削皮,两端各切下一片,将梨竖起,切成木梳形片,梨核不用;大腕一只,底抹熟猪油,把梨沿碗底及碗边呈鱼鳞形码好;糯米倒在梨片上,中间层放豆泥馅,用糯米饭覆盖,加开水50ml,旺火蒸1小时,翻扣盘内;锅内放清水200ml,加白糖100g,糖渍桂花,旺火煮开,勾稀芡,浇入盆中,撒上山楂糕、青梅丁即成。

2、 萝卜猪肺止咳汤

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3、 糖水冲鸡蛋补虚止咳

白糖50克、鸡蛋1个、鲜姜适量。先将鸡蛋打入碗中,搅匀,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热冲蛋,搅和,再倒入已绞取的姜汁,调匀,每日早晚各服1次;补虚损、治久咳不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热 咳嗽

老人肺热咳嗽吃什么好

无花果 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 《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详细>>

石榴花可缓解肺热咳嗽 推荐6款食疗方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原因的咳嗽在治疗时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很多食物也能够起到缓解的作用。在这里,要为大……详细>>

咳嗽吃这些美食有助恢复 咳嗽能吃哪些水果呢?

咳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儿,而且病程比较长,很多人感冒后,往往咳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很多人想知道怎么样能让咳嗽好的快,其实注意饮食能使……详细>>

冰糖萝卜水可治风热咳嗽 风热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一般情况下,冰糖萝卜水是可以止咳化痰的。冰糖萝卜水的营养价值高,可以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那么冰糖萝卜水治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呢?下面让我……详细>>

秋季易肺热去除肺热的蔬菜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