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你的冰箱清洗了吗?日常使用冰箱的禁忌

2017-05-07 08:42:06      家庭医生在线

冰箱一直都会每个家庭都不能少的家用电器,你是否有清洗过冰箱呢?要知道,冰箱如果长时间没有清洗也是会带来危害的。与此同时,使用冰箱也是有禁忌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冰箱应如何清洗

在清洗冰箱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记住把冰箱的电源断开,同时将冰箱中的食物全部取出,一般冰箱长时间没有情节的话在冰箱表面就会出现很明显的污渍,这时我们可以使用软抹布在温水中打湿进行擦拭,如果遇到一些比较难清洁的污渍可以使用加一些洗涤剂,清洁冰箱密封条的时候如果不好清理大家可以使用棉签来进行清洁。

冷冻室在清洁前,先切断电源让其自然化霜,记得在冰箱底下垫些毛巾,防止冷冻化霜水流出把地板弄湿了,内壁做完清洁后,用软布蘸取甘油擦一遍冰箱内壁,这样下次擦拭更容易。

可以使用一个盆子装上一盆热水,当然你得保证你选的盆子能够放在冰箱里面,之后把盆子放在冷冻室的底部,通过蒸汽来帮助冰层加快融化,它的除霜效果可以说是非常不错的哦。但是在使用热水的时候大家需要在盆子的底部垫上一个布,防止盆子底部温度过高损坏冰箱。

通风栅是个容易被遗忘的清洁角落,清洁时可以用吸尘器或软毛刷清理冰箱背面的通风栅,不要用湿布以免生锈。

那么,使用冰箱有哪些禁忌呢?

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

冰箱冷冻食品忌太久。有人认为电冰箱是夏季冷藏食物的保险箱,一经放入永不变质,其实不然。电冰箱之所以能使食物保鲜,是因为低温环境抑制了病菌的生长繁殖,但它并不能杀灭病菌。存入电冰箱的食品是多种多样的,有新鲜的鱼肉、蛋及禽类,也有熟食、香肠、乳类及豆制品等。这些食品在买卖过程中或运输过程中都有可能被各种病菌及寄生虫污染,因此,对冷藏的食品,生的要洗净,熟食也要经高温处理。

储存食物时,保鲜膜最好包两层,或者使用密封袋,以防空气进入。虽然冰箱门上有专门储存鸡蛋的小格子,但鸡蛋最好不要放在这里,应该先装在纸板盒里,再冷藏。新鲜农产品储存前不要清洗,放在能进空气的塑料袋里储存,最好在几天内吃完。

冰箱内不宜太满,以免影响冰箱制冷效果。适当留下空隙可以减轻机组负荷,延长使用寿命,节省电量。

瓶装牛奶忌放在冷冻室里。有些消费者在零售店一次就要买去十几瓶牛奶,一时饮用不了这么多,怕牛奶变质,便把牛奶放入冷冻室内储藏。由于牛奶含有较高的水分,一般在87.6%,且绝大部分是游离水。在正常情况下,水的冰点为零摄氏度,而乳的冰点比水低,约在-0.565℃,瓶装牛奶放入冷冻室结成冰柱是必然的。所以,牛奶放在冰冻室里会对牛奶的理化性状产生一定影响。

如果对于食物安全度没有把握,那就扔掉可疑食物,别拿健康开玩笑。由于有些食物变质情况难以用肉眼识别,因此,当食物色泽、气味怪异时,即使看不到霉点,也应该扔进垃圾桶。

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干,放入冷藏室,以零上温度为宜。鲜鱼、肉要用塑料袋封装,在冷冻室贮藏。

由此看来,使用冰箱也是有讲究的。

(责任编辑:詹远 )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储存食物的须知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是每个家庭里都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只是把需要保鲜的食物放到冰箱里就可以了吗?使用冰箱也是有正确的方法的,并且还有些……详细>>

哪些食物不适宜放冰箱里?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里?冰箱几乎是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电器,不过在使用时存在很多不被注意的误区。要知道,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入冰箱里的,并且为了……详细>>

你真的会正确使用冰箱吗?这些使用原则必须知道

冰箱是我们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家用电器,不过你真的会使用冰箱吗?要知道,有很多食物是不宜放在冰箱里保存的,同时使用冰箱还有很多的细节也要多……详细>>

冰箱清洗和食物存放方法

在夏天,冰箱的使用频率会比其他季节都要多。那么,在这个时候正确的使用冰箱就很重要了。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注意冰箱存放食物的方法,还要定期……详细>>

冰箱不是“万能收藏箱”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不管饮料、蔬菜、牛奶、蜂蜜、水果都往冰箱塞,有了它我们可以更好的储存美食,节约购物时间。后来发现,这样……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