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对食物可防癌抗癌 吃红薯喝咖啡远离癌症

2017-05-03 09:38:08      家庭医生在线

吃对食物可以预防癌症。那么究竟哪些食物可以防癌抗癌呢?其实,生活中很多普通的食物,都具有不错的防癌效果,比如说红薯,这是一种日常中经常食用的粗粮,红薯甘甜的味道深受很多人的喜爱。那么,你知道红薯是公认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蔬菜吗?

多吃红薯抗癌

研究发现,20种对癌症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的食物排名如下:熟红薯、生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花菜、芹菜、茄子皮、甜椒、胡萝卜、金针菜、荠菜、番茄、大葱、大蒜、黄瓜和白菜。其中红薯名列前茅,熟红薯的抑癌率为98.7%,生红薯为94.4%。

红薯中的糖脂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另外红薯中还含有脱氧异雄固酮,它可以抑制和杀灭癌细胞,并且能使衰弱的免疫系统重新振作,对预防乳腺癌和结肠癌都有很好的效果。

红薯中还富含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这些抗氧化剂能起到消除活性氧的作用,而活性氧是诱发癌症的因素之一。另外,红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肠道蠕动,间接地能够防治结肠癌。

防癌抗癌的食物

其实除了红薯,还有很食物也可以防癌抗癌。

胡萝卜

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所以,常吃胡萝卜能预防癌症发生。

菇类

日本的一项实验证明,香菇中多糖体的抗癌率达80%-95%,对多种恶性肿瘤如白血病、食管癌、胃癌、肠癌、肺癌、肝癌等都有显著疗效。

香菇中含有一种“β-葡萄糖苷酶”的物质,可加强机体的抗癌作用。日本的一项实验证明,香菇中多糖体的抗癌率达80%-95%,对多种恶性肿瘤如白血病、食管癌、胃癌、肠癌、肺癌、肝癌等都有显著疗效。

另外,癌症在初起阶段,坚持吃香菇,可以抑制其发展,甚至可以使其消失。这是因为香菇不但含多糖,而且还含有干扰素的诱导剂——双链核糖核酸,能够进入癌细胞抑制其增殖。在各种癌症手术后,持续食用香菇,还可以防止癌细胞的转移。

金针菇茎内有一种蛋白,它可以刺激宫颈癌患者体内的天然抗癌机制,从而使患者依靠自身免疫力来对抗癌细胞。松口蘑含有十余种有效的抗癌成分,其中松茸多糖是目前所知最强的辅助性T淋巴细胞的刺激剂,它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具有强烈的抗辐射、抗肿瘤活性、抗放射性物质伤害机体细胞和抑制肿瘤细胞增值的作用,并能吸收、排泄致癌物质,阻止化学物质、放射线和病毒致癌。

 南瓜子和葵花籽

几年前在《营养与癌症》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了这些种子的抗癌特性。研究跟踪了8000名女性(其中3000名乳腺癌患者和5000名未患癌志愿者),发现常使用瓜子的女性绝经后患乳腺癌的风险大大降于其他人。

 西红柿

前列腺癌是美国男性第二高发的癌症(第一是皮肤癌),世界范围内,每8个男性就有一个会被诊断出前列腺癌。根据英国一项研究,每周食用十次以上的西红柿,能将前列腺癌的患病率降低20%。

卷心菜

圆白菜中含有丰富的吲哚类化合物。实验证明,“吲哚”具有抗癌作用,可以避免人类罹患肠癌。另外,新鲜的圆白菜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咽喉疼痛、外伤肿痛、胃痛、牙痛时,可以将圆白菜榨汁后饮下或涂于患处。

葡萄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在包括葡萄、桑树和花生在内的七十多种植物中都发现了白藜芦醇,不过,以葡萄以及葡萄制品中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所有的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的是红葡萄酒,因此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苹果

苹果中现已发现的诸多成分都有很好的抗氧化和抗炎的特性,对降低直肠癌风险非常有益。对于其他癌症如肺癌和乳腺癌也很有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最重要的部分是苹果皮,因为苹果皮包含了多达80%的槲皮素。

柑橘类

地中海区域的日常饮食含有大量的柑橘,同时这个地区患肺癌、乳腺癌、胰腺癌、子宫颈癌、直肠癌等患病率极低,专家认为柑橘与这些癌症的患病率有很大关系。研究表明,柑橘类水果比其他食品有更强的抗癌性,不幸的是,提供最强大抗癌特性的部分恰恰是我们不吃的橘子皮。柑橘类水果防癌的主要成分是柠檬烯,而果肉中柠檬烯的含量远低于果皮。

绿茶

作为亚洲人常用饮品,绿茶有很好的药用功效。科学家认为亚洲人前列腺癌患病率比美国低得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常饮用绿茶。一项中医研究发现,每天饮用5杯绿茶能有效降低前列腺癌的患病率。

 咖啡

2015年国家癌症研究生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咖啡可能有助于防止恶性黑色素瘤,这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癌。研究发现,每天喝四杯咖啡的人患这种皮肤病的几率比其他人低20%。

如果不想被癌症找上门,大家平时可以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抗癌 防癌抗癌食物 防癌

吃红薯减肥抗癌 好吃的的红薯食谱推荐

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含糖量达到15%-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详细>>

红薯防癌功效好 冬天吃红薯有什么讲究

众所周知,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也一举夺魁。详细>>

夏季抗癌食物选红薯南瓜

南瓜: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可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是预防癌症的好食品。详细>>

疼痛或是癌症早期症状 春季防癌多吃哪些食物

生活中有许多致癌物,有的人认为吃了这些致癌物就一定会得 癌症,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癌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癌症不可怕,只要发现得早。生活中……详细>>

什么食物能防癌?多吃10种食物可预防癌症

相信很多人一定到癌症就毛骨悚然,它带给人的痛苦难以言语。正因如此,预防癌症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要怎么做才能防癌抗癌呢?其实很简单,生活中……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