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饮食能预防冠心病吗?大蒜具有预防冠心病作用

2017-05-06 08:42:27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饮食预防冠心病。日常饮食补充各种营养价值,以及多吃一些可以起到预防冠心病作用的食物都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冠心病的饮食建议和食物吧。

预防冠心病的饮食建议

控制脂肪摄入量。每日脂肪摄取低于30%。适当的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膳食胆固醇应控制在,每日300毫克,能使血清胆固醇一定程度减少,并能防止血液凝固。

日常饮食要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冠心病总的预防原则是低脂饮食。长期摄入豆油、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米糠油及鱼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有利于心脏保护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尽量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等食物。预防冠心病,应该多吃含维生素、纤维素和钾、钙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有效地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对于预防冠心病非常有效。含有这些元素较多的食物有蔬菜、水果、豆类、鱼虾、牛奶、谷类、瘦肉类等。这些食物每天可以适量食用,但不能吃得过多。

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特别是肥胖和高脂血症患者注意。选择多糖,如膳食纤维,谷甾醇,果胶,可降低胆固醇。肥胖的人应限制食品,可多吃全谷物,蔬菜,水果和其他食品含纤维高的食物,对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冠心病有益。

那么,可以预防冠心病的食物是什么呢?

哪些食物能预防冠心病

大蒜。大蒜是一种保健食品,除了多食对眼睛会造成伤害以外,它几乎没有什么缺点,它能够带走胆固醇,降低血小板黏性,防止血液凝固,预防血栓的形成。每天生吃两瓣大蒜,对于冠心病会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燕麦。建议天天最好吃一杯半的燕麦。食用燕麦片是改良血脂的一种饮食模式,可减少冠心病的危险。燕麦中富含的水溶性纤维可以“阻拦”肠道吸收过多的胆固醇,转变血液中脂肪酸浓度,下降“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天天摄取水溶性纤维5—10克,就可使“坏”胆固醇的吸收率下降5%。

洋葱。洋葱对于心脏的保护作用始终如一,它具有很强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任何一种吃法都能对心脏进行同样的保护。

黄豆。黄豆饱和脂肪量低,不含胆固醇,用大豆蛋白取代动物蛋白,可下降血液中总胆固醇、“坏”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而又不影响“好”胆固醇的含量。

黄酮类食品。黄酮对于心脏也同样具有很强的呵护作用,每日有规律地食用黄酮食品,发生冠心病的可能性极低。黄酮广泛地存在于红茶、绿叶菜、西红柿、苹果、红葡萄、荷叶、山楂等食物中,其中以红茶中的含量最高。

橙汁。其中的植物甾醇是一种和胆固醇架构类似的化学物资,可以和胆固醇在肠道里竞争吸收通道,进而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预防冠心病,不如就试试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中老年人预防冠心病 从饮食做起

冠心病危害着很多中老年人的健康,是在上了年龄后必须要着重预防的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冠心病呢?饮食对冠心病的预防就会有很大的……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冠心病也有饮食禁忌吗?冠心病的饮食建议

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这种疾病和饮食是否也有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正确的饮食对冠心病会有很大的辅助治疗的作用。所以,冠心病了解饮食的……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大蒜吗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患病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长期积累的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这些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冠心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三条饮食清肠方案 预防冠心病

肠道,是排除人体废弃物的主要通道,中医养生中重要的一条,便是“肠中长清”。有害物质在肠道的蓄积,易生湿生痰,对心血管患者的预防和治疗都极……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