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4类人需补充蛋白质 盘点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哪些

2017-04-19 22:52:5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需补充蛋白质呢?蛋白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除了正常的摄取蛋白质外,有4种人是需要特别注重补充蛋白质,下面就来看看都有哪些状况吧。

哪些人需补充蛋白质

免疫力低下的人。当您发现自己比身边的人更容易受到流感的传染时,您也许知道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但您不知道的是,免疫力低下很有可能是因为人体缺乏蛋白质。人体内的抗体是抵抗疾病的重要物质,而抗体就是一些特殊结构的蛋白质。当人因为膳食摄入不足而缺乏蛋白质时,体内的抗体合成不足,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就会大幅下降。

骨质疏松患者。人体骨骼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以钙、镁等矿物质为代表的无机物,它们主要维持人体骨骼的硬度;而另一部分则是以骨胶原蛋白代表的有机物,它们主要维持人体骨骼的韧性。当人体缺乏蛋白质时,骨胶原蛋白合成不足,可能导致骨骼韧性下降,变得松脆易折。此外,由于骨骼中的矿物质是需要附着在蛋白质架起的结构上的,如果骨骼中缺乏蛋白质,无机盐无处附着,可能导致人体出现骨质疏松。

身体出现“肥胖纹”的人。在我们的皮肤当中有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他们能够增加皮肤的弹性。如果缺乏,我们的皮肤就会变脆,在受到外力拉扯时就会被撕开而无法复原。许多胖人在小腿、腰臀部会有一些“肥胖纹”,其实是因为他们的皮下脂肪过多,拉伸皮肤,而皮肤中缺乏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导致皮肤拉伸后无法复原,就出现了“肥胖纹”。有些女性在怀孕分娩后会出现“妊娠纹”也是同样的道理。

容易感到疲乏的人。许多人比其他人更容易疲乏,尤其是在人多、空气不流通这样相对缺氧的情况下。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较低。人体血红蛋白主要是为人体各个组织器官运输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载体。如果血红蛋白缺乏,则人体对氧气的获取能力下降,身体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就会容易疲乏、犯困、精神不振。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机制,缺乏血红蛋白的可能性与程度较男性会更高。

那么,补充蛋白质吃什么好呢?

补充蛋白质吃什么

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含量高于植物性食物,如禽、畜、鱼的肌肉中含蛋白质15%~22%,蛋类含蛋白质11%~14%,奶类一般含蛋白质3%~3.5%,并且富含多种营养素,是优质蛋白质食物来源。而且动物蛋白质质量好,在人体内利用率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动物性食物同时也含有较多脂肪和胆固醇,吃多了对人体健康不利,容易发胖,并容易导致多种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等。

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类,含蛋白质10%左右,蛋白质含量不高,但由于我国膳食谷类蛋白为主,所以仍然是膳食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在植物蛋白质中,豆类是一种例外,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好,尤其是大豆含蛋白质高达35%~40%,相对于其它植物蛋白,人体利用率高,并且不含胆固醇,有利于预防高脂血症等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其营养和保健功能已越来越被世界所认识,大豆蛋白质是人体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增加膳食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首先应大力提倡我国各类人群增加牛奶和大豆及其制品的消费;同时应注意膳食中蛋白质互补,适当进行搭配,使混合食物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更接近人体需要模式,从而提高混合蛋白质的利用价值;可以适当进行蛋白质强化和氨基酸强化;并积极开发新蛋白质资源。

补充蛋白质就要吃对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食物 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

4类人需补充蛋白质 盘点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哪些

哪些人需补充蛋白质呢?蛋白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除了正常的摄取蛋白质外,有4种人是需要特别注重补充蛋白……详细>>

补充蛋白质重要吗?豆腐鸡蛋富含蛋白质

任何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蛋白质一直都是很多人都不愿吃的一种,认为蛋白质是可有可无的。然而,蛋白质对我们来说是至关……详细>>

如何补充蛋白质?推荐这7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是身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起着许多重要的作用,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的功能是不可缺少的。人体可以合成一些蛋白质,但是补充蛋白质主要来自食物……详细>>

补充蛋白质?这6种食物是首选,补充优质蛋白质!

生活中补充营养最重要的也就是补充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需求,补充蛋白质不仅能够提供营养物质, 还可以对细胞和组织进行修复……详细>>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哪些

肉类,包括猪肉、牛羊肉、鸡肉、鸭肉、鸽子肉等。鱼虾类,包括海水鱼类、虾类、墨鱼、贝类、蟹类等。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