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葡萄酒能降低心肌梗死吗?

2017-05-09 10:38:11      

葡萄酒能降低心肌梗死吗?

乙醇(酒精)均为其主要成分,酒对人体的有益与有害,与其乙醇的含量及其饮用的剂量有明显关系。通常含醇量白酒为50%~65%,黄酒为16%~20%,果酒为16%~48%,葡萄酒为13%~18%,啤酒含量最低,为3%~5%。

患有心肌梗死型冠心病病人,尤其是胆固醇高的病人,不仅可以而且应该喝葡萄酒。法国人喜欢喝葡萄酒,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较低,因为葡萄酒会使血中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增加,这是保护心脏的“好胆固醇”。另一方面它可以减少对人体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这种胆固醇对心肌梗死或再梗死的形成起到一种助长作用。

人体内有一种称为氧自由基的物质,对细胞具有进攻性破坏作用,这种物质会氧化LDL,使之变得特别容易附着在血管壁上,周围的细胞吞噬了LDL,就会变成泡沫细胞,成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我们可以通过中和这些氧自由基来阻止这一过程,酒精和多酚(葡萄色素中的芳香化合物)就可以起到这一作用。

经常适量地饮用葡萄酒,可使得心肌梗死的风险减少25%~45%,这是通过药物和戒烟所不能达到的。葡萄酒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而且能防止血栓形成,甚至能化解血栓,增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化解血小板聚集能力,从而对抗心肌梗死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梗死饮食原则有哪些

心肌梗塞梗死是心脏病的一种,也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而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梗死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梗死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详细>>

葡萄酒博览:匈牙利的葡萄酒

匈牙利的公牛血(BIKAVER)葡萄酒,自1650年问世以来,一直以独一无二的顶级优质而享誉世界。几百年来它一直是欧洲王室的贡酒。公牛血……详细>>

喝葡萄酒真能降血压吗

利尿药(把水排掉)是治疗高血压的基础用药之一,因为血压高低与血容量有关,减少血管管网中的血容量就会使血压降低。详细>>

葡萄酒能杀菌延缓衰老 喝葡萄酒要注意三“忌”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变好,葡萄酒也越来越受人欢迎。那么葡萄酒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喝葡萄酒有哪些禁忌?详细>>

喝葡萄酒讲究多 葡萄酒的禁忌

葡萄酒常常被人们认为是具有养生功效的,因此可以多喝或者随意喝,这样真的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吗?其实,喝红酒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饮用时搭配不……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