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喝薏米红豆粥的好处多但也不能天天喝

2017-04-27 10:09:06      

很多人认为自己贫血,就要每天喝薏米红豆粥,薏米红豆粥是一种可以帮助贫血患者补血的食物,但是能不能天天喝呢?天天喝薏米红豆好吗?中医认为喝可以,但是要适量,最好是适度的喝,效果才更好。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关于薏米和红豆的“消肿”作用,不光指水肿,还有肥胖。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天天喝薏米红豆好吗

但是一定要注意适量,最好控制在每天大约饮用250ml~300ml的量,这个量对于身体是最有好处的,同时也不会损伤脾胃。在日常吃薏米红豆粥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加入一些粳米进行熬煮,这样能够更好的达到清热利湿以及消暑消肿等等的效果。薏米和红豆都是很好的排尿食物,这两种食物混合在一起之后,非常的适合夏季服用。不仅能够达到消除水肿的作用,同时还能够美白皮肤,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美容圣品。

薏米红豆粥虽好,然是他仍旧是一种保健汤药,所以并不能够作为小米粥这样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在平时生活中服用的时候一定不能够过量,否则并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反而有可能出现腹泻、腹痛等等的情况。

想要在喝薏米红豆粥的时候获得最佳的效果,那么一定要选择好正确的时间点。在每天的早饭之后以及午饭之前,这两个时间段是喝这种饮品的最佳时间段,才能够获得最好的效果。这主要是由于在早上的9~11点之间,这个时候脾胃开始了一天之中的工作,所以喝一些向薏米红豆粥这样能够很好的保护脾胃的食物,对于促进脾胃的工作效力、保护脾胃有着很好的效果。所以说,这个时候吃这些食物,对于身体才是最好的,并且身体也会更加容易吸收,如果在错误的时间段喝,那么不仅不能够很好的保健身体,反而容易对身体造成更大的损伤。

熬薏米红豆粥的技巧和讲究

薏米很硬,红豆也很硬,因而放进锅里熬粥,大概一个小时也不烂,很浪费火(电),有时候还很可能把水熬干,造成糊底。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两种方法:一、在锅里加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红豆焖半个小时;然后再开火,烧开后,在焖半个小时,这样红豆粥就煮好了。二、使用保温瓶,把薏米和红豆放进去,然后倒进去开水,塞紧瓶头焖着,每天晚上这样做好,早晨起来吃粥就可以了。

薏米红豆粥有个好处,就是怎么熬都不会发黏发稠,底下总是熬烂了的红豆和薏米,上面是淡红色的汤,而薏米和红豆的有效成分大半都在汤里。熬粥的时候,水放得多一些,这些汤可以当茶喝。

知道了每天薏米红豆粥 祛湿又健脾,如果是夏天,最好是上午就喝完,下午往往会变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薏米红豆粥的好处

薏米和红豆都具有很好的祛除湿气以及保健肠胃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生活之中服用,对于保健身体有着非常好的疗效,特别实在夏天炎热的时候服用,效果……详细>>

薏米红豆粥能天天喝吗

原因:因为薏米红豆粥是一种保健汤药而不是小米稀饭那样的生活必需品,天天吃或者是吃多了对胃有一定的伤害,容易导致出现拉肚子、肚子痛等情况。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做法薏米红豆粥的好处及功效

薏米红豆粥里可以添加一些自己平时喜欢吃的食材,比如红枣,芝麻,等等对身体的有帮助的食材。详细>>

每天一碗薏米红豆粥的好处

每晚睡觉前,把薏米红豆和水放到电砂锅里,开至自动档,早上一醒来就能喝上热腾腾的粥,多好!如果世上有一种药,又能当饭吃,还能当茶喝,不仅美……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食疗方

食材材料:薏米100克,枣(干)25克,赤小豆50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30克。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