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蛋白质的作用有哪些

2017-04-26 14:41:54      

蛋白质的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蛋白质是建造和修复身体的重要原料,人体的发育以及受损细胞的修复和更新,都离不开蛋白质。此外,蛋白质也能被分解为人体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两性】

蛋白质是由α-氨基酸通过肽键构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在蛋白质分子中存在着氨基和羧基,因此跟氨基酸相似,蛋白质也是两性物质。

【可发生水解反应】

蛋白质在酸、碱或酶的作用下发生水解反应,经过多肽,最后得到多种α-氨基酸。蛋白质水解时,应找准结构中键的“断裂点”,水解时肽键部分或全部断裂。

【溶水具有胶体的性质】

有些蛋白质能够溶解在水里(例如鸡蛋白能溶解在水里)形成溶液。

蛋白质的分子直径达到了胶体微粒的大小(10-9~10-7m)时,所以蛋白质具有胶体的性质。

【沉淀】

原因:加入高浓度的中性盐、加入有机溶剂、加入重金属、加入生物碱或酸类、热变性

少量的盐(如硫酸铵、硫酸钠等)能促进蛋白质的溶解。如果向蛋白质水溶液中加入浓的无机盐溶液,可使蛋白质的溶解度降低,而从溶液中析出,这种作用叫做盐析。

这样盐析出的蛋白质仍旧可以溶解在水中,而不影响原来蛋白质的性质,因此盐析是个可逆过程。利用这个性质,采用分段盐析方法可以分离提纯蛋白质。

【变性】

在热、酸、碱、重金属盐、紫外线等作作用下,蛋白质会发生性质上的改变而凝结起来。这种凝结是不可逆的,不能再使它们恢复成原来的蛋白质。蛋白质的这种变化叫做变性。蛋白质变性之后,紫外吸收,化学活性以及粘度都会上升,变得容易水解,但溶解度会下降。

蛋白质变性后,就失去了原有的可溶性,也就失去了它们生理上的作用。因此蛋白质的变性凝固是个不可逆过程。

【造成蛋白质变性的原因】

物理因素包括:加热、加压、搅拌、振荡、紫外线照射、X射线、超声波等:

化学因素包括:强酸、强碱、重金属盐、三氯乙酸、乙醇、丙酮等。

【颜色反应】

蛋白质可以跟许多试剂发生颜色反应。

例如在鸡蛋白溶液中滴入浓硝酸,则鸡蛋白溶液呈黄色。这是由于蛋白质(含苯环结构)与浓硝酸发生了颜色反应的缘故。还可以用双缩脲试剂对其进行检验,该试剂遇蛋白质生成紫色络合物。

【气味反应】

蛋白质在灼烧分解时,可以产生一种烧焦羽毛的特殊气味。利用这一性质可以鉴别蛋白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的功效与作用

蛋白质在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活动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生物的结构和形状都与蛋白质有关,蛋白质还参与基因表达的调节,以及细胞中氧化还原……详细>>

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

修补细胞与建造组织:构成体内所有的细胞和组织,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与新陈代谢,形成酵素系统,维持正常的消化机能,制造血液的运送物质,维持身……详细>>

蛋白质对身体有哪些作用

只要每天食用各种食物,并且食用量足够,即可获得所需的能量。但是,由于感染和发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所需要的能量要比平常多。详细>>

蛋白质的作用是什么

蛋白质在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活动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生物的结构和性状都与蛋白质有关。蛋白质还参与基因表达的调节,以及细胞中氧化还原……详细>>

蛋白质对增高的重要作用

饮食对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有影响的,良好的饮食不仅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还有助于人们增高。想要增高的人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合理搭配膳食,充……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