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建议四类人群需补蛋白质

2017-04-26 14:40:49      

不同年龄对蛋白质的需求量各不相同,尤其在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蛋白的需求量会逐渐增加。目前有4类人群为蛋白质缺乏的高危人群,即老年人、妊娠期女性、手术期人群和部分疾病患者。

老年人:消化功能衰退,吸收能力降低、对高蛋白食物兴趣降低;以蔬菜、米面等低蛋白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慢性疾病增加机体营养消耗,低蛋白血症发病率升高、药物副作用等问题都是造成老年人蛋白质缺乏的原因。

妊娠期女性:在怀孕早中晚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较大,但根据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会在怀孕和月子期间大量摄入高脂、高胆固醇食物,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易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更会增加妊娠性疾病和巨大儿的风险。

手术期患者:在手术全过程中蛋白质的分解会加速,术后伤口愈合需要更多的高质量蛋白质,患者的蛋白质需求量会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

部分疾病患者:肝病和糖尿病患者是蛋白质缺乏的高危人群。

蛋白质的补充,除了够量还需要优质。优质蛋白的定义在于其中的氨基酸种类包含了人体所需的所有必须氨基酸,需通过额外摄入补充。

处于疾病状态、生长发育时期、特殊生理期以及特殊年龄的人群,应到医院门诊进行正规的营养诊断,确定人体是否缺少蛋白质,并根据诊断结果制定营养补充计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类人需补充蛋白质 盘点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哪些人需补充蛋白质呢?蛋白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除了正常的摄取蛋白质外,有4种人是需要特别注重补充蛋白……详细>>

4类人需补充蛋白质 盘点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哪些

哪些人需补充蛋白质呢?蛋白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除了正常的摄取蛋白质外,有4种人是需要特别注重补充蛋白……详细>>

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的注意

那么基本上不会缺乏蛋白质吃一个鸡蛋即可补充约6克蛋白质,喝一杯(250毫升)牛奶可补充8克蛋白质,而吃100克鸡肉、猪肉馅、豆腐则分别可……详细>>

补充蛋白质?这6种食物是首选,补充优质蛋白质!

生活中补充营养最重要的也就是补充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需求,补充蛋白质不仅能够提供营养物质, 还可以对细胞和组织进行修复……详细>>

补充蛋白质重要吗?豆腐鸡蛋富含蛋白质

任何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蛋白质一直都是很多人都不愿吃的一种,认为蛋白质是可有可无的。然而,蛋白质对我们来说是至关……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