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孩子铅中毒危害大 预防从饮食做起

2017-04-30 08:53:01      家庭医生在线

铅中毒已经不是再陌生的话题了,每位家长都会关注到孩子铅中毒这个话题。导致孩子铅中毒的原因虽然是有很多,但是想要预防也是很简单的。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可以有效预防铅中毒吧。

铅中毒的危害是什么

饮用铅污染的水、食入含铅高的食品,如爆米花,松花皮蛋;婴幼儿啃食油漆床架、玩具,或食入含铅器皿内煮或盛放的酸性食物,或食入被铅污染的谷物,蔬菜等,都可引起铅中毒。

铅毒对儿童危害主要以神经系统损害为主。铅在儿童体内长期蓄积,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永久性损害。长期低剂量接触铅,即可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眼手协调差、学习记忆差、智能低下等严重后果。

于铅在体内的吸收途径与钙、铁、锌、硒可发生竞争,因此,膳食中如果含钙、铁、锌、硒丰富,就可以减少铅的吸收。特别是牛奶,其所含蛋白质能与体内铅结合成一种不溶性化合物,从而常喝牛奶能使人体对铅的吸收量大大减少。

接下来,具体看看饮食预防铅中毒应该怎么吃吧。

铅中毒的饮食建议

动物肝脏、动物血、肉类、蛋类、鱼虾、豆制品等可使体内铅排出。这些食物也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同时还能为宝宝补充铁和钙、锌等微量元素。充足的铁和钙、锌有利于铅的排出,同时还能阻止铅的吸收。

不宜过多食用粉丝、油条。虽然粉丝、油条好吃,但儿童却不宜常吃和多吃。因为这些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明矾,明矾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剂和膨松剂,常用作油条、粉丝、米粉等食品生产的添加剂。由于明矾的化学成分为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从而影响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脑组织含铝过多,记忆力和智力会减退。因此,一些营养专家提出,儿童要远离含铝食品,以免引致发育障碍。

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维生素和植酸、果酸、果胶有助于促进铅的排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沙棘和猕猴桃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能降低铅的吸收能力。

慎食爆米花和皮蛋。传统的皮蛋在腌制过程中要用多种辅料加工制作,其中有种叫密陀僧的辅料,其主要化学成分是氧化铅,它容易透过蛋壳进入蛋内。儿童对铅的吸收率较高,同时儿童机体对铅的毒性耐受性差,长期食用微量的铅,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和消化系统都有明显的危害。

牛奶和奶酪避免铅吸收。奶制品中富含优质蛋白质,可以阻止人体对铅的吸收。

以上就是帮助孩子避免铅中毒的方法,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詹远 )

专家:喝牛奶可避免铅中毒

现代社会中,铅对身体的危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它会通过血液长期蓄积于人的肝、肾、脾、肺和大脑中,造成铅中毒,对人的神经系统和造血……详细>>

8类美食不宜多吃:松花蛋易致铅中毒

民以食为天,人活着就得吃东西。但只有合理科学的膳食,才能促进健康,反之,饮食不当,则会给身体造成伤害。以下几种食物不宜多吃。 详细>>

女性预防乳癌从日常饮食做起

女性要关爱自身的健康,乳癌是女性常见的癌症之一。在日常生活中预防乳癌,除了要有健康的生活状况外,还要多注重饮食。预防乳房就要知道哪些食物……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冠心病 从饮食做起

冠心病危害着很多中老年人的健康,是在上了年龄后必须要着重预防的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冠心病呢?饮食对冠心病的预防就会有很大的……详细>>

夏天容易食物中毒 如何预防

炎热的夏季更加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呢?因为是饮食引起的中毒,因此预防一定也是从饮食入手了。既然如此,就来一起了……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