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夏季感冒后如何康复调理?多喝两款汤水

2017-04-22 09:08: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冬天天气冷才容易感冒,其实夏天也很容易感冒,天气热,经常在空调房里出出进进,温差过大而受寒。夏季感冒有哪些症状?夏季感冒了应该如何治疗?

夏季感冒的症状

夏季的感冒症状一般分为暑湿感冒和暑热感冒。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都发生在夏季,都因感受暑气而生。

暑热感冒咳浓痰,流稠涕为特征

暑热感冒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发热,偶尔怕风,汗出口干,喉咙疼,流稠涕,咳浓痰,舌苔较薄,脉象主要为浮脉或数脉。

暑湿感冒出汗不退热为特征

我国南方地区湿气较重,特别在夏天,热感冒如果夹杂湿气,就会形成暑湿感冒。湿度越重的地方,人体越易受外邪而染病。暑湿感冒与一般感冒不尽相同,其主要临床症状是:每日午后热度明显增高,出汗后热度仍然不减,头昏脑涨,身重倦怠,心烦口干,胸闷欲呕,舌苔黄腻,尿量少且呈黄色。

夏季空调感冒要先发汗

空调吹出的感冒是一种寒包火感冒,不完全是风寒感冒,其中有着中暑体质的表现。这也就是空调感冒常比普通感冒要更难治好的原因所在。所以,对待这样的感冒,在治疗上要和其他类型的感冒区别对待。

空调导致的感冒首先要发汗,想办法驱走身体表面的风寒,可先喝一杯生姜糖水,然后进行泡汤热浴或者盖被子发汗,在出汗以后,再开始清内热的治疗。一般来说,空调导致的感冒出汗时间不宜长,但是一定要有汗发出来。在出了一身的透汗以后,会觉得身体舒适了许多。

出汗过后就需要体内的清热了,这时表寒散尽,可喝一些藿香正气水,或者荷叶水,或者绿豆汤,就可以清除身体内的火气了。如果再吃一些感冒药来配合治疗,效果会很好。

防控感冒须从内外入手

当然,病后治不如病前防。要想不患空调感冒需从内外两个方面入手。既要增强抵抗力,比如保证良好睡眠、多食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水果、多喝水补充电解质、合理膳食营养等;也需要积极预防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直接刺激,如减少内外环境温差、避免冷气直接吹及身体等。同时还建议能及时用淡盐水进行上呼吸道清洁,也可以减少感冒的发生。

夏季感冒后如何康复调理?多喝两款汤水

夏季人们出汗多,如果再患上感冒,很容易耗气伤津,留下一些后遗症。因此,感冒后的康复调理很重要。如果感冒康复后有气短、乏力等症状,可以吃点西洋参,建议每天用量为3~5克,浸泡后代茶饮。如果有咽痒咳嗽等症状,可取桔梗、浙贝各10克,水煎代茶饮。

另外,感冒初愈时,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后,不要对着电扇猛吹,空调温度与外界的温度差要小于10℃,睡觉时不能直接对着空调或电扇。

在饮食上,忌食辛辣油腻食物以及甜食,痰多者可用冬瓜熬汤喝,也可以经常吃薏仁粥。

冬瓜汤

食材:冬瓜250g ,花椒1个 ,火麻油1小勺,食盐1小勺,姜适量。

做法:

1、准备食材,冬瓜、姜片、花椒粒。

2、将冬瓜洗净切片。

3、将冬瓜放入锅中,加水。

4、放入姜片、花椒粒。

5、大火煮开,转中火,将冬瓜煮熟

6、放入2滴火麻油、少许食盐调味即可出锅。

薏仁粥

食材:薏仁,粳米。

做法:

1、将薏仁、粳米淘洗干净;

2、薏仁用冷水浸泡3小时,粳米浸泡半小时;

3、将薏仁、粳米分别捞出,沥干水分;

4、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将薏仁、粳米依次放入,先用旺火烧沸;

5、然后转小火熬煮45分钟;

6、见米粒烂熟时,加入冰糖拌匀,再稍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提醒:夏季感冒严重者,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中成药类抗感冒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什么 夏季感冒 感冒

夏季上班族易感冒 服药后忌喝咖啡提神

夏季天热,室内室外温差大,有不少上班族患上感冒,头痛、咳嗽、四肢无力,想当难受。感冒后需要注意什么?吃什么感冒才能好得快?别急,下面就为……详细>>

感冒后多喝水好的快?真相:盲目喝水反脱水

每逢感冒,身边的人都会说多喝水,这样好的快。感冒后要多喝水真的好吗?详细>>

警惕春季感冒的饮食禁忌 可多喝喝茶饮

春季是大地万物新生的季节,包括感冒疾病也不例外。流行感冒在春季最容易触发,感冒后就一定得及时治疗,在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有些食物能够让感……详细>>

夏季感冒,食疗助您轻松治愈

炎热夏季,你是否正在饱受流感的折磨,你是否正在为看病而苦恼,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饮食上做好感冒预防措施,健康过炎热。万一真的不小……详细>>

4类孕妇春季更易感冒 多喝苹果蜂蜜水可治感冒

春季里气温变化开始加大,很多人都容易出现感冒,而孕妇这一特殊人群也不例外。孕妇感冒了吃药的话对腹中宝宝有影响,不吃药又怕身体承受不住,应……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