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常喝酸奶好处多多 如何选购优质酸奶?

2017-04-23 09:25:21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是人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款饮品,酸奶营养丰富,经常喝酸奶可以治疗便秘、降低胆固醇。酸奶还有哪些功效?选购酸奶有哪些窍门?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关于酸奶的相关知识。

酸奶营养丰富 常喝好处多

酸奶的发酵过程使奶中糖类、蛋白质有20%左右分别被水解成为小的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小的肽链和氨基酸等),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VB1、VB2、VB6、VB12等。

降低胆固醇

酸奶中含有3-3羟-3甲基戊二酸和乳酸。常饮酸奶可明显降低胆固醇,从而可预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

预防便秘和细菌性腹淀

酸奶中产生的有机酸可增加肠蠕动,刺激胃液分泌,并抑制癌细胞增殖作用,对治癌有一定的效果。

美容

常饮酸奶能够润肤、明目、固齿、健发。其原因是酸奶中含有丰富的钙更易于消化吸收,利用率高,有益于牙齿,骨骼;酸奶中还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B2都有益于眼睛;酸奶中丰富的氨基酸有益于头发;同时,由于酸奶能够改善消化功能,防止便秘,抑制有害物质如酚吲哚及胺类化合物在肠道内产生和积累,因而能防止细胞老化,使皮肤白晰而健美。

防乳腺癌

每天饮用酸奶还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酸牛奶中高活性乳酸菌和嗜热链球菌的产物,具有干预人体内肠肝循环的功能。

补钙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

而且,在这一时间段里面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很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能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很多女性喜欢喝酸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认为不管喝多少,都不会发胖。

预防骨质疏松

充足的营养成分在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上起到了关键作用,而钙、维生素D等微量元素最为关键。酸奶所提供的维生素D非常高,并且把钙元素和维生素D结合在一起,对骨骼的好处更明显了。

优质酸奶的选购小技巧

要想酸奶的功效好,前提是喝到优质的酸奶。那么应该如何挑选酸奶呢?选购酸奶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益生菌数量

按照菌种的不同,酸奶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普通酸奶,仅含有两种法定的乳酸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二是益生菌酸奶,除了含有上述菌种外,还含有其他乳酸菌,如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等。从理论上来说,后者可能利于调节人体肠道微生物的平衡。但益生菌酸奶对身体的好处有多大,尚无法评价。从研究报告来看,益生菌的数量要达到106甚至108以上,才有足够的保健活性。目前,并非所有的益生菌酸奶都会标明其中的益生菌数量,所以消费者选择时要特别留意。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普通酸奶没有特殊的益生菌,但其营养价值同样不能被忽视,它也能获得蛋白质、钙和多种维生素,促进消化吸收。

蛋白质含量

选购酸奶时,要查看包装,选择蛋白质含量≥2.3%的产品,内容物黏稠或呈冻状,这样可以基本断定它属于酸奶。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1.0%,呈液体状,内容物比较稀,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牛奶加水、糖、香精、酸味剂或发酵剂制成的,叫酸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往往较高,建议少喝。

有没有“味”字

通过调味获得水果口味的酸奶和添加真实水果的酸奶区别在一个“味”字。例如,“草莓风味”酸奶是通过添加食用香精、色素等添加剂而获得草莓口感,不含草莓,而“草莓果粒”酸奶等不含“味”字的酸奶则含有真正的草莓果粒或果酱。

以后大家买酸奶的时候可以试试上述技巧,包你买到优质酸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酸奶 酸奶选购 酸奶

女性常喝酸奶好处多 但应掌握这选购酸奶技巧

酸奶是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不少人会把它当成是零食来吃,但是酸奶对于女人来说,是可以起到美白皮肤的效果的,所以女人在平时可以每天喝上一……详细>>

孕妇喝酸奶好处多 应讲究饮用时间

孕妇喝酸奶有什么好处呢?酸奶的受欢迎度甚至超过的了牛奶,并且在孕期喜欢吃酸的东西的准妈妈会更加喜欢喝酸奶。那么,孕妇喝酸奶会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儿童喝酸奶好处多 饮用时注意4禁忌

现如今,无论是家长还是儿童都会更加喜欢酸奶。酸奶除了味道受欢迎,同时也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很适合儿童饮用。不过,为了让孩子更加健康地饮用……详细>>

9种人多喝酸奶好处多 教你挑选酸奶的小窍门

酸奶,你是否喜欢喝呢?多喝酸奶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并且还有9种人群如果多喝酸奶还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9种人多喝酸……详细>>

男人喝酸奶的特殊好处:常喝酸奶可助性

众所周知,酸奶可以帮助消化、强健骨骼、提升免疫力等等,不过,科学家们为酸奶的好处又加上了一条——助“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次“无心插……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