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鼻塞怎么办?多喝姜汤用姜水泡脚

2017-04-24 11:41:3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容易感冒;而春夏交替之际,温差大,也容易患上感冒。感冒了怎么办?不妨试试生姜吧!中医认为生姜性温、味辛,具有发汗解表的功效。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生姜治疗感冒的方法。

生姜有治感冒止咳的功效

生姜皮性辛凉,治皮肤浮肿,行皮水;生姜汁辛温,辛散胃寒力量强,多用于呕吐;干姜辛温,温中煽动寒,回阳通脉,温脾寒力量大,炮姜味辛苦走里不走表,温下焦之寒;炮姜炭性温,偏于温血分之寒;煨姜苦温,偏于温肠胃之寒。生姜辛而散温,益脾胃,善温中降逆止呕,除湿消痞,止咳祛痰,以降逆止呕为长。

感冒鼻塞:喝姜汤 姜水泡脚

姜汤的具体制作方法是:准备3两生姜,去皮捣烂,取500毫升水,用砂锅煮成一小碗,加点白糖,在睡觉前服用。

鼻塞是风寒感冒的常见症状,一到寒冷季节容易受风着凉引起鼻塞。所以对这种类型的鼻塞应重在散除身体寒气。而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祛风、散寒的功效。不仅可缓解鼻塞不适,还对风寒束表、肺气失宣所致的流清涕、打喷嚏、声重等症状,有明显效果。

除了喝姜汤,以姜水泡脚也可以起到同样效果。因为热水泡脚本身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人体免疫力。而生姜能使血管扩张,加速身体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毛孔张开,以祛风、散寒发汗。具体方法是:将一块拇指大小的生姜加水煮开,晾到37℃~40℃左右,便可倒入盆中开始泡脚。待水变凉后,再加入足量热水,直到双脚泡热、泡红即可。

痰多咳嗽:喝姜糖水

用生姜15克煎汤,加白糖适量温服。

早晚各1次,可治痰多咳嗽。

感冒头痛:醋姜水泡脚

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

此法对风寒感冒、头痛、咳嗽治疗效果显著。

感冒:生姜萝卜红糖水

生姜数片,白萝卜250克,红糖适量,煎汤趁热饮下,出汗即解。

轻度感冒:喝生姜大枣汤

生姜6克,葱白2恨,大枣4枚,煎汤服用,对症轻无汗、身困者有效。

感冒发烧:喝生姜绿豆水

生姜5克,葱白1根,绿豆15克,萝卜30克,大枣 4枚,煎水服用,每日3次,开水冲服,对感冒发烧、口渴而表未解者有效。

感冒浑身酸痛:老姜擦身

老姜10克煨热,切开擦百会、大椎或由大椎向下擦至命门,以皮肤微红为度,可消除恶寒怕冷、全身酸疼。

提醒:生姜治疗风寒感冒去皮效果好

在用生姜治疗感冒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是风寒感冒,最好去掉生姜皮。

如果生姜没有去皮,不仅会影响感冒疗效,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生姜性温、味辛,具有发汗解表的功效。而生姜皮性凉、味辛,具有利水消肿的作用。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的说法。

风寒感冒要用温热的生姜来散寒解表。若生姜不去皮,则凉性的生姜皮会影响生姜本身的温性,使得驱寒解表的功效大大降低。因此,用生姜治疗风寒感冒时,一定要去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感冒 感冒喝姜汤 感冒

感冒都可以喝姜汤治疗吗 怎么熬姜汤治感冒

人们常说,感冒了就喝一碗热热的姜汤,喝完后捂着被子睡一觉,然后出一身汗病差不多就好了。然而,感冒并不都是一样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详细>>

喝姜汤能治感冒吗?姜汤也要对症喝

姜汤的主角是生姜。姜,既可作烹调佐料,也可供药用。虽然不是包治百病,却也的确是一味良药,对多种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生姜具有发汗解表、……详细>>

感冒鼻塞吃什么好?推荐吃这5种食物,感冒好得快!

天气发生变化时,或者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很容易就会患上感冒,而感冒引发的一些症状,比如鼻塞、头痛、发热等等,则会让人感觉特别的辛苦,尤其是……详细>>

中医治疗感冒咳嗽有妙招 春夏感冒多喝盐水

在春夏换季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而且病情总是会持续很长时间。要想感冒好的快,很多人想到了吃感冒药,可是经常吃药容易产生许多副作用,不……详细>>

姜汤能治所有类型的感冒吗?

在民间,有喝姜汤治感冒的说法,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感冒喝姜汤都能缓解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哪些感冒适合喝姜汤来缓解,姜汤有应该如何熬……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