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湿痹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痹证寒痹风痹热痹胸痹

学做家常菜:薏米红豆粥的家常做法

2017-04-21 14:57:58      

主料:薏米

辅料:赤小豆水

煲薏米红豆粥如果有高压锅的话非常简单,薏米和红豆各半,洗净浸泡两到三个小时,大火煮开,高压锅上气后关最小火煲20分钟,关火自然排气即可。如果没有时间浸泡,就把煲煮时间延长到30分钟。

烹饪小技巧:

要注意的是薏米和红豆都不具粘性,所以煲出来的汤跟我们平时喝的大米小米粥感觉不同,比较清汤寡水的感觉,习惯就好,千万不要加米去煲,因为米是湿粘的,虽然煲出来的口感很好,却损失了去湿的功效。

营养功效

别小看了薏米红豆这么简单的食材,其功效非同小可,薏米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补心、健脾胃之功效,因此薏米红豆粥是治湿邪最好的药方。

中医认为,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脾虚湿盛,即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红豆粥莫属。

关于其减肥的功效,中医也自有说法,在中医看来,水肿也好、肥胖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内,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去湿性强的食物有助于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从而达到减肥的功效。

饮食禁忌:薏米性寒,一次食用不要过量,其实再好的东西也要懂得适可而止,不要走极端,要不咱国人讲究的就是中庸之道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红豆粥的家常做法

别小看了薏米红豆这么简单的食材,其功效非同小可,薏米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做法薏米红豆粥的好处及功效

薏米红豆粥里可以添加一些自己平时喜欢吃的食材,比如红枣,芝麻,等等对身体的有帮助的食材。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食疗方

食材材料:薏米100克,枣(干)25克,赤小豆50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30克。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有利水消肿、……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