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营养丰富豆类食物要多吃?这几类人不宜多吃

2017-04-19 19:01:45      家庭医生在线

豆类食物虽然营养丰富,特别是富含蛋白质,蛋白质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营养之一,但人体并不用蛋白质作为产热的来源,只有当人体在摄入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不足的时候,才会动用蛋白质来产热,利用蛋白质来产热实际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蛋白质食用过多是有危害的,豆类食物也一样,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的,有以下的几类人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豆制品,否则,轻则不利于健康,重则危及生命。

过量食用豆制品的四大害处

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每天吃点豆类,可以有效抵抗疾病。营养师认为,如果以豆制品替代了谷物或肉类成为主食,那其实是很没必要的。

豆类所含纤维素粗糙

纤维素虽然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具有良好的清理肠道的作用,因此为了防治便秘,保证及时清理体内毒素。各种肉类、蛋类、奶制品中都不含纤维素,常见的食物纤维素存在于谷物类、薯类和豆类食品。

所含氨基酸不足

人体有八种必需氨基酸,动物蛋白如肉类、蛋、乳均含8种必需氨基酸,又称优质蛋白。但植物蛋白如豆类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是不全的。

影响矿物质的吸收

豆类所含营养元素虽多,但却也含有不利人体的东西,例如草酸。草酸通常存在于植物中,过量食用,会对人体有害,使人体内的酸碱度失去平衡,对儿童而言,更是会影响儿童的发育。以豆制品代替主食,就可能会造成过度摄入草酸,影响铁、钙、锌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的吸收。

这几类人不宜或别吃豆制品

蚕豆病患者

蚕豆病是一种红细胞酶的缺陷病,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各省市,是最常见的遗传病之一。蚕豆病患者如果食用了蚕豆,就会发病,对于蚕豆病患者一定要避免进食蚕豆及其制品。

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士不宜多吃

豆制品中含有胀气因子,胀气因子会使人感觉肚子胀气、不舒服,对于胃肠功能不好的老人及小孩来说,会令他们感觉不适,因此豆制品并不适合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士多吃。

苯丙酮尿症患者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先天性氨基酸代谢异常疾病。苯丙酮尿症患者的肝脏内缺少苯丙氨酸羟化酶,所以不能使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而造成苯丙氨酸在体内的堆积,从而引起神经系统损害,造成智能障碍。

对这类患者也不能进行母乳喂养,也不能牛奶喂养或奶粉喂养,只能进食含苯丙氨酸很低的特殊代乳品;对他们来说,母乳和粮食都可能成为损害大脑、让智力发育迟滞的“毒药”。他们终生都必须控制天然蛋白质的摄入,而富含蛋白质的豆类自然也是他们的禁品。

肾功能不全的人

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多食豆制品。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如果进食过多,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我们知道,肝解毒、肾排毒,含氮废物增多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

因此肾功能不全的人应少食豆制品,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

青春期的男孩女孩

青春期的男孩子也要避免过量食用豆类。因为大豆异黄酮这种植物雌性激素,适量补充,能防止中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症和前列腺疾病。但对青春发育期的男孩子来说,经常大量食用或摄入过量,会使第二性征的发育受到影响,使其外观不太阳刚甚至呈现女性化倾向,还会引起精子质量下降,导致日后生育机能发生较为低下。

另外,由于大豆及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对于发育期的女孩,大量服用豆制品,植物雌激素会扰乱女孩正常的生长发育,最直接的后果是促进性早熟,而早熟如未及时发现、及时干预,会使孩子骨龄提前,骨龄提早愈合则是导致青少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

小贴士:豆类食品虽然对女性是既营养又养颜的食品,但是孕妈妈5~12周胎儿性腺发育的关键键期,尤其是在受精后40~62天,一定要少吃豆类,因为豆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对抗雄激素,对于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阴茎、小睾丸畸形,对于女胎,将为女性成年后的乳房、子宫和子宫颈疾病埋下伏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豆类 营养

4类人不宜多吃花生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相媲美。花生的脂肪含量是大豆的2倍多,所含蛋白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对老年人和脑力劳动者有独特的……详细>>

女性吃豆类食物好处多 推荐豆类食物的吃法

豆类食物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而对于女性来说,在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多吃豆类的食物,这样对养生保健有很大的帮助。下面为……详细>>

春季哪些食物不宜多吃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注意保护阳气。详细>>

牛肉营养丰富可多吃

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这使它对增长肌肉、增强力量特别有效。在进行训练的头几秒钟里,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它可以有效补充三……详细>>

孕妇宜多吃营养丰富的酸味水果少吃腌制酸菜制品

孕妇食酸应讲究科学,不要多吃人工腌制的酸菜和醋制品。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虽然有一定的酸味,但维生素、矿物质、糖类等多种营养几乎丧失殆尽……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