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红豆薏米水具有减肥功效

2017-04-19 16:03:15      

红豆人们都很喜欢吃,红豆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平时人们总会用红豆熬粥吃或者做成红豆薏米汤,还会用红豆制作成冰棒来食用,那么下面要介绍的是红豆薏米水的做法,我们一起来看看红豆薏米的功效都有哪些吧。

红豆薏米水的做法

做法一

主料

准备适量的红豆。

辅料

薏米 。

做法

1、将红豆和薏米淘洗干净后泡一个小时,放入煮锅中,添加适量的水。

2、等待烧开直接把火关掉,之后放置一段时间,注意不能开盖,然后反复再一次。

3、之后第三次大火烧开,晾凉过滤后即可饮用。剩下的红豆和薏米也可以直接食用。

4、成品颜色清淡,味道也很清爽,家里经常备上一大杯。祛湿解暑,绿色健康。

做法二

主料

赤小豆适量。

辅料

准备好适量的薏米和水。

做法

1、红豆和薏米洗净后,用水涭泡12个小时以上。

2、将泡好的红豆和薏米加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水。水的量和平常煮粥时候的量差不多就行,多点也可以,无所谓。

3、开大火煮开以后,关火,不要开锅盖,焖一个小时后,再开大火煮开,继续焖一个小时。

4、将红豆和薏米滤出即可,红豆和薏米可以做成饭或者粥吃掉即可,一点都不浪费。

食疗药效

赤小豆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尿、抗菌消炎、解除毒素等作用。赤小豆还能增进食欲,促进胃肠消化吸收。民间用赤小豆与红枣、桂圆同煮来补血。赤小豆对肾脏病、心脏病所导致的水肿有很好疗效。赤小豆因含多种B族维生素,可用作治疗脚气病的妙方,但宜少放糖。

饮食禁忌

津液枯燥、消瘦之人不宜多食赤小豆。赤小豆宜与米同煮,使其营养相互补充,更加完全。

功效

红豆,古称小菽、赤菽。花黄或淡灰色。红豆因其瘦身之奇效备受女性的青睐——红豆,性平偏凉,味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族、钾、铁、磷等。有除热毒,散恶血,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消胀满等功效。用于水肿胀满、脚气浮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

红豆能促进心脏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压、容易疲倦等现象的人,常吃红豆可改善这些不适的现象。另外,红豆还有健胃生津、祛湿益气的作用,是良好的药用和健康食品。红豆更是女性健康的好朋友,丰富的铁质能让人气色红润。多摄取红豆,还有补血、促进血液循环、强化体力、增强抵抗力的效果。哺乳期妇女多食红豆,可促进乳汁的分泌。

食疗功效

赤豆可整粒食用,或用于煮饭、煮粥、做赤豆汤。赤豆淀粉含量较高,赤豆粥蒸后呈粉沙性,而且有独特的香气,故常用来做成豆沙,以供各种糕团面点的陷料,美味可口,从古代一直深受国人们的喜爱。赤豆还可发制赤豆芽,食用同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健脾利湿、消积化瘀等疗效,是日常生活必备的家用食材,用于菜肴有红豆排骨汤等。

赤小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皂苷等营养成分。

其营养功效,性平,味甘、酸,能利湿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利尿作用,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患者均有益。富含叶酸,产妇、乳母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薏米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那我们一起来……详细>>

红豆薏米汤的功效与作用红豆薏米汤的做法

红豆薏米汤是适合养生的好食物,两样搭配食用,红豆薏米的功效便是可观的。详细>>

红豆薏米粉功效与作用

红豆薏米粉的功效,对于人们来说那真的是非常丰富的。在书中记载,薏米被称为薏苡仁,是为上品,有利肠胃、消肿、治湿痹,对人体还有健脾益胃的作……详细>>

红豆薏米的功效及做法

薏米红豆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详细>>

红豆薏米快速减肥法

红豆的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心脏或肾病所引起的浮肿。薏仁与红豆搭配是公认的最佳减肥饮品。 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