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侏儒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生长激素缺乏症

孩子缺锌危害很大 正确饮食能补锌

2017-04-23 08:43:52      家庭医生在线

锌元素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家长往往没有补钙那样重视。其实,补锌和补钙一样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达到目的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食物可以补锌吧,千万不要错过了。

锌元素对孩子的重要性

锌参与了儿童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可分。如果儿童的锌供给充足,胱氨酸、蛋氨酸、谷胱甘肽、内分泌激素等合成代谢就能够正常进行。因而,可维持小儿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保障、促进儿童体格(如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生长、大脑发育、性征发育及性成熟的正常进行。

增强免疫力。丰富的锌能促进免疫细胞的繁殖,使细胞表面不发生变化,进而提升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机体不受疾病的侵扰。

锌能帮助儿童维持正常味觉、嗅觉功能,促进儿童食欲。这是因为维持味觉的味觉素是一种含锌蛋白,它对味蕾的分化及有味物质与味蕾的结合有促进作用。一旦缺锌时,儿童就会出现味觉异常,影响食欲,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促进发育。身体的生长发育离不开蛋白质的参与,而锌是聚合酶的必须成分,它参与到蛋白质的合成过程中,如果缺锌会导致蛋白质合成困难,从而导致侏儒症的发生。

锌还保护皮肤粘膜的正常发育,能促进伤口及黏膜溃疡的愈合,防止脱发及皮肤粗糙、上皮角化等。

既然,锌对孩子如此关键,要吃什么补锌呢?

孩子吃什么能补锌

首先要保证饮食均衡,摄入多样化,专家说,这是解决孩子缺锌问题的基本原则。动物内脏、瘦肉、鱼肉,以及贝壳类等海产品都是含锌量丰富的食品,另外还有蛋黄、坚果类食品都应该多吃,这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锌元素摄入足量。

植物性食物中,含锌量普遍偏少。每一百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只有1mg左右。主要含锌量比较高的植物性食物有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大白菜等。贝壳类食物的含锌量也是非常高的。如牡蛎、蛤、蚝、蚌等都含有较多的锌,若以含量来说的话,牡蛎又是其中的最优者,而水果中锌的含量最少。

可以定期到医院给孩子查一查微量元素,一旦发现孩子缺锌,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锌剂。因为这种药剂需要有相应的服用时间和服用量,不能随便乱吃。比如,锌剂不要在饭后立即服用,否则可能又被化合掉,而失去了补充的意义。

摄入足量后,还要尽量保证多吸收。所以,应该多吃些发酵食品,比如可以在吃米饭之外,吃些面包、馒头等面食;还应该增加奶制品的摄入,因为奶制品中不含有植酸,不会影响到锌的吸收,并能加强营养。而对于要断奶的孩子,在添加辅食时,用牛奶泡面包喂孩子。

饮食为孩子补锌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缺锌危害大 哪些食谱帮孩子补锌(整合)

宝宝缺锌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多注意补锌。饮食补锌是没有副作用的一种方法,很适合给孩子补锌。在这里,就来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给孩子补锌的……详细>>

春天要给孩子补锌 宝宝补锌不宜过量

春天应该要如何给孩子补锌呢?锌元素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是身体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还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补……详细>>

补锌有什么作用?补锌饮食指南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非常容易诱发感冒。医生提醒: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吃药并不能真的治好感冒。药物的作用只是症状的抑制,使人感到舒服而已。大家……详细>>

孩子缺锌影响免疫力 推荐3款补锌营养菜谱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其中容易被爸爸妈妈们忽略的就是锌。要知道,孩子缺锌会有很大的危害,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详细>>

怎样给孩子正确补锌

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往往易被门诊医生诊断“缺锌”,这是由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生长迅速,对锌的需求相对较高,是锌缺乏的高危人群。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