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无辣不欢小心胃火旺盛 降胃火多吃西瓜皮

2017-04-19 08:26: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有口臭、便秘、牙齿肿痛等症状出现,而且还会痘痘爆发,整天感到疲倦乏力等,那么要小心了,可能是胃火旺。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导致胃火过旺?该如何降胃火?

导致胃火旺的3大因素

1、经常熬夜、喝酒

由于现代社会压力较大,许多年轻人都养成了熬夜、酗酒的坏习惯。其实,熬夜晚睡、喝酒酗酒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熬完一夜后,你是否经常会感觉到口腔发臭?如果是,那说明你的胃火已经上来了。另外,经常喝酒不仅容易引起胃火旺,还可能会引起肝火旺。

对策:生活中尽量少熬夜,最好提高工作效率,将工作放在白天完成,平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另外,还要戒烟酒,如果不得已喝酒,也要懂得适可而止。

2、体内毒素未排出

由于种种原因,人体内的毒素会逐渐堆积,久而久之就会上火,导致胃火的出现。如果体内毒素较多,内热便会加重。如果你排出的大便是黑臭的,那么说明你体内毒素较多,提醒你该“降胃火”了。

对策:排出体内毒素,可尝试运动排毒法和饮食排毒法。运动排毒法即每日运动至少30分钟;饮食排毒法即定期通过调整饮食的方式给身体来一次扫除,如每天起床后可喝一杯柠檬温水。

3、吃得太辣、太重口味

胃火过旺与你的口味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你经常“无辣不欢”,喜欢吃辛辣、刺激、重口味的食物,那么胃火很快就会找上你,因为辛辣食物会助火生热,使得胃火旺盛。

对策:预防胃火旺,我们要调整饮食习惯,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量,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平时多喝白开水。

降胃火可多吃这些食物

想要调理胃火旺,吃什么比较好?其实,春笋、白萝卜、西瓜等食物都有降胃火的功能,胃火旺盛的人可以多吃点。

春笋

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还能清胃热、肺热,安神,可改善支气管炎痰多之症,在食疗食养中被广泛应用。咳嗽多痰、胸膈不利,常吃凉拌笋有益;春笋煮粥,可治胃肠有热、小便不利、大便不畅,还对久泻形成的脱肛有很好的疗效。

白萝卜

白萝卜对于促进肠胃蠕动有明显的效果,且白萝卜性凉,治胃热十分对症。梨有润肺凉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萝卜一起榨汁喝,不仅能掩盖白萝卜的辛辣味,还可以让食疗功效加倍。

豆腐

豆腐生食,味甘、性凉,能清胃热、生津液、消痰下气。豆腐中含有石膏,石膏有降胃火功能。豆腐属于寒性食物,对于有胃寒、腹胀、脾虚者都是不能多吃的。

银耳

银耳具有补脾开胃、滋阴清肠的功效。有胃虚火的患者可将银耳煮粥、煲汤来吃,一般每天吃大半朵即可。

沙参

沙参具有滋阴生津、清热凉血的功效。有胃虚火的患者可将沙参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代茶饮用。

海带

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胃实火。此类患者不宜吃西瓜,而应吃海带、海带结、紫菜及葛根进行调治。此类食物不仅能清除胃实火,还有辅助降糖的作用。有胃实火的糖尿病患者可将海带结拌成凉菜吃,或将葛根磨成粉,用开水冲泡后饮用。

西瓜

吃西瓜是调治胃实火最简单的方法。除了吃西瓜的瓤以外,胃实火患者还可吃西瓜的瓤与皮之间的“西瓜青”进行调治。西瓜青也叫西瓜翠衣,具有很好的清除胃火的作用,其制作方法是:取西瓜一个,用刀将其切成四瓣,挖去瓜瓤,并削去西瓜表面含有蜡质的皮层,剩下的部分即是西瓜青。将西瓜青切成细丝,调入食盐、醋等调味品,拌一拌就可以吃了。

李子

对于胃热没有食欲的人而言,吃点李子或者喝杯李子汁就能起到清胃热、开胃、增进食欲的作用。李子所含的花青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有助增强人体免疫力。每天最多吃4个,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胃痛,脾胃虚弱者应少吃。

木瓜

木瓜具有平肝舒筋、和胃止痛的功效。有胃虚火的患者可生吃木瓜或将其蒸着吃。

如果你也有胃火旺的烦恼,不妨试试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瓜皮 降胃火食物 胃火

胃火大怎么解决?5种食物帮你有效降胃火

胃是人体十分重要的一个器官,因为每天吃进去的东西都要通过胃部来进行消化,而且胃也是第一个消化这些食物的地方,但是时下有不少人都会有胃火的……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降胃火?这些去火食品不可错过

我们的身体每天会进行大量的活动,这些活动需要充足的能量来支撑。绝大多数的能量都是由胃部来提供的,因为胃部我们的身体中占据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详细>>

吃西瓜别丢西瓜皮——西瓜皮果酱

西瓜皮有清暑解热、开胃生津、治疗夏季口舌生疮的作用,而且可炒食,可凉拌,可烧肉,可泡茶,可煮汤……做法多变,百吃不厌。 详细>>

胃火大 怎么吃才能调理?

胃火旺应该吃什么可以调理呢?首先,我们要知道哪些食物会容易造成胃火旺,这样才能预防。其次,就来了解了解可以缓解胃火旺的食物都有哪些,下面……详细>>

西瓜皮也能吃?西瓜皮的简单吃法

夏天吃西瓜是很多人都极为喜欢的,吃完后的西瓜皮是不是只能扔掉呢?其实不一定哦,西瓜皮也是可以吃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在夏天吃……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