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调料应该如何储存?选对器皿是关键

2017-04-14 08:58:09      家庭医生在线

调料是人们用来调制作食品等的辅助用品,具有提升味道的作用。其实,调料除了提味儿,还与健康有很大功效,不少调料都有养生保健功效。可是如果调料储存不当,不仅不能发挥功效,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调料的储存技巧。

调料竟有这么大养生功效

那么,究竟哪些调料有养生功效?具体的功效又是什么?

花椒

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味中药,《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日:“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

芥末

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它还具有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

生姜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食醋

食醋中含有的醋酸,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病菌。所以在一些流行病多发的季节,您就可以在炒菜或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但是需要提醒您,在炒制绿叶蔬菜时,尽量少放醋,因为这会让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大量流失。

胡椒

胡椒经常会和盐配合使用,有时甚至会代替盐,但是它对健康的贡献可比盐要强的多。胡椒非常适合肥胖人士食用,不仅可以帮助排气,还能加强体内的新陈代谢。此外由于胡椒能够刺激唾液、胃液和胰液的分泌,还可以帮助消化高脂肪的食品。

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物,它能够防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而且辣椒产生的辣味还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帮助增加食欲,促进肠道蠕动。

调料如何储存?选对器皿是关键

为了保证调料的功效,买回来的调料要储存好,放进专门的调料器皿中。

调料少用塑料或不锈钢器皿。调料一般都是经过加工过的产品,呈酸性或者碱性,因此如果将其长期放置在金属器皿中,容易侵蚀金属造成调料味道发生改变。而不锈钢容器装调料虽然耐用,但是长时间盛装酸碱等腐蚀性较强的物体,容易发生电解质反应,材质会有脱落的现象。这种脱落的材质混入调料中进入人体,容易对人体肝脏造成损伤,严重的甚至会有肝癌的危险。

还有一些家庭喜欢用饮料瓶或者矿泉水瓶装油盐酱醋,其实这样更不好。

制作饮料瓶的主要原料是聚丙烯塑料,无毒无害,用于盛装汽水可乐型饮料对人体无不良影响;但由于塑料瓶仍含有少量乙烯单体,如果长期贮存酒、醋类等脂溶性有机物,则会发生化学反应。长期食用被乙烯污染的食物,会使人头晕、头痛、恶心、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等,严重者还可导致贫血。

陶瓷瓶装调料要看清有没有釉料。陶瓷器皿因为没有金属成分,所以酱料等并不会与之发生化学反应,是适合拿来装调料的器皿。但是目前一些陶瓷材质的器具会有上釉的习惯,因此在选择陶瓷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没有釉料的陶瓷,因为有些釉料会存在金属超标的情况。即在选购的时候尽量少选择五颜六色或者图案很多的陶瓷,尽量选择底色干净的净色系陶瓷器皿。

对于酱料等调料来说,最适合的应该是用玻璃器皿来装。因为玻璃器皿性质稳定,不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不会影响调味料的质量。

干货调料要防水食用油避高温。对于八角茴香等干货来讲,最重要的是创造干燥的环境。买回来之后应该用密封器皿装好,保存在干燥的环境中。

因为在高温下油脂的氧化反应会很快,所以要谨记不要把食用油直接放在灶台旁边,虽然很方便,但是灶台的高温很容易让食用油出现变质的情况。

为了健康,调料还是要放在合适的器皿中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功效 调料储存 调料

怎么合理的使用调料味?揭秘这4种调料的功效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有葱姜蒜等,不仅仅能够增加食物的鲜味,同时也具有杀菌去霉的功效,保护了身体健康,合理的使用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保健功效……详细>>

春节剩余食品该如何储存?

春节时各家都会储存大量的食物,但是过完春节都没有吃完。如何储存就成了个问题,可不能一股脑都放进冰箱哦!详细>>

这7种调料品厨房很常见,带你揭秘其功效与作用

在我们平时做菜时离不开调料味,不仅能提高食物的美味,同时也达到了保健养生的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蔬菜调料应如何正确存放

蔬菜和调料要如何保存呢?很多人都会把所有蔬菜放入冰箱,认为这样保鲜就可以万无一失了,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常见蔬菜调料……详细>>

调料用对了能“治病”?3种调料有“养生功效”!

烹调食物时势必会加入各种调料,如食盐、鸡精、味精、酱油和蚝油以及食醋等,还有葱姜蒜、八角和花椒,不仅仅提高植物色香味俱全,而且有的调料具……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