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喝咖啡16大禁忌

2017-04-13 11:51:56      

你是否经常和咖啡呢?你知道喝咖啡有哪些禁忌呢?爱喝咖啡的你一定要谨慎哦!

吸烟时忌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在香烟中尼古丁等诱发物质的作用下,容易使人体某些组织细胞发生变化,甚至诱发癌症。

工作时忌喝咖啡。工作时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增加工作的紧张感,造成心率加快,使血压升高和胆固醇增多。

饮酒时忌喝咖啡。白酒与含咖啡因的饮料同饮,会加重酒精对人体的损害。酒精与咖啡因都具有对大脑兴奋和抑制作用,使大脑由极度兴奋转入极度抑制,刺激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大大增加心脏负担。

新婚时忌喝咖啡。新婚男子过量饮用咖啡因的饮料,会直接伤害精子,影响男子的生育能力。

缺钙者忌喝咖啡。经国外研究人员研究表明,喝两杯咖啡饮料,将损失体内的钙约15毫克,因此常喝这种饮料的人要多吃肉类、豆制品、虾皮、海带、紫菜、木耳等富含钙质的食品。

高血脂者忌喝咖啡。经常饮用咖啡因饮料的男子,血液中胆固醇比不饮者高得多,尤其是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多,它有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女性常喝咖啡其血液中胆固醇也略高于正常人。

老年人忌喝咖啡。人的一生都需要补钙,老年人缺钙更加严重,加上进食量少,每天吸收的钙不多,与代谢需要相差甚远。咖啡因的利尿作用,能将吸收的钙减少一半。老人若经常饮用咖啡饮料,会加剧体内钙质的缺乏,会引起骨质疏松。

儿童忌喝咖啡。儿童的多动症与常饮含咖啡因的饮料有关,多饮这样的饮料,可引起心情烦躁,导致不守纪律、学习成绩下降等。

忌喝咖啡过多。饮用咖啡的弊端在于它具有强烈的兴奋作用,10克的咖啡因足以使一个成年人丧命。因此,如果短时间内饮用大量的咖啡,很可能引起中毒。

铁剂不宜与茶、牛奶、咖啡同服。因牛奶含磷高,可影响铁的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铁的吸收减少75%。宜用温开水送服。

茶叶和咖啡中的单宁酸,会让钙吸收降低。所以,喝茶和喝咖啡的时间,最好是选在两餐当中。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

不少医生认为,孕妇每天喝1~2杯(每杯6~8盎司)咖啡、茶或碳酸类饮料,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但为慎重起见,孕妇最好禁用。咖啡因可导致流产率上升,所以应喝不含咖啡因的饮料。

想减肥的人不要多饮咖啡。常见的咖啡伴侣中含有较多的奶类、糖类和脂肪,咖啡本身可能刺激胃液分泌,增进食物消化和吸收,不但不能瘦腰,还会使人发胖。

儿童不宜喝咖啡。咖啡因可以兴奋儿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儿童的记忆,造成儿童多动症。

浓茶、咖啡、含碳酸盐的饮料也是形成消化道溃疡病的危险因子。

咖啡的益处:

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B,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

咖啡对皮肤有益处。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

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后喝咖啡,将使由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体外。

咖啡可以消除疲劳。要消除疲劳,必须补充营养、休息与睡眠、促进代谢功能,而咖啡则具有这些功能。

一日三杯咖啡可预防胆结石。对于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最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机率低于40%。

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线伤害。放射线伤害尤其是电器的辐射已成为目前较突出的一种污染。研究人员在老鼠实验中得到这一结论,并表示可以应用到人类。

咖啡的保健医疗功能。咖啡具有抗氧化及护心、强筋骨、利腰膝、开胃促食、消脂消积、利窍除湿、活血化淤、息风止痉等作用。咖啡对情绪的影响力。实验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约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对一个人的机警和情绪会带来良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喝咖啡7大禁忌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详细>>

喝咖啡的禁忌

咖啡因在香烟中的尼古丁等诱变物质的作用下,很易使身体中的某些组织发生突变,甚至导致癌细胞的产生。因此,饮咖啡时,一定要摒弃同时吸烟的陋习……详细>>

喝咖啡必须要知道的6大禁忌!

不要为了提神而在短时间内喝大量的咖啡,这样相当于喝了大量的兴奋剂,有可能导致心脏负荷不了而发生病变。详细>>

喝咖啡的禁忌事项

儿童不宜喝咖啡。咖啡因可以兴奋儿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儿童的记忆,造成儿童多动症;浓茶、咖啡、含碳酸盐的饮料也是形成消化道溃疡病的危险因子……详细>>

喝咖啡能提神醒脑,但不能过量喝,要注意避开这5大禁忌!

咖啡它浓郁的香味以及它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因此深受现在年轻人的喜爱。尤其对于上班族来说,在加班的时候,喝上一杯速溶咖啡可以很好的帮助提升……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