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艾滋病饮食以高蛋白质为主的

2017-04-12 15:18:17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应积极进行营养支持。营养支持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体内蛋白质合成,为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提供必要的营养,贮存能量,维持人体器官功能。从某种意义上说,营养支持对改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生活质量起着辅助药物治疗的作用。

以高蛋白质和高热量饮食为主通常,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会因体质改变而出现蛋白质消耗增加、小肠吸收能力减退、体重减轻等现象。此外,服用药物还会影响患者造血功能。针对这些特点,患者和感染者的饮食应以高蛋白质及较高热量的食物为主,并遵循“多样、少量、均衡”的饮食原则。

有益的高蛋白质食物有:鱼虾类,如海水鱼、虾、墨鱼、贝、蟹等;家禽类,如鸡肉、鸽肉、兔肉;牛奶及乳制品,如优质奶酪;蛋类,如鸡蛋、鸭蛋;豆类,如豆腐、豆浆或其他豆制品;其他肉类。高蛋白质饮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如果身体不适,请与医生和营养师取得联系,以便对饮食作适当调整。

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富含胡萝卜素(如菠菜、芥蓝、番薯、南瓜、胡萝卜)、维生素C(如青椒、橘子、绿菜花、菠菜)、维生素E(如榛子、松子、开心果、大杏仁)及含锌(如牡蛎、贝类、谷类)的食物。应尽量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少吃甜食。

具有特殊作用的食物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食物能预防或降低HIV的感染,但有些食物可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力,减少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饮食以高蛋白质为主的

以高蛋白质和高热量饮食为主通常,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会因体质改变而出现蛋白质消耗增加、小肠吸收能力减退、体重减轻等现象。此外,服用药物……详细>>

感染艾滋病多吃高蛋白质的食物

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富含胡萝卜素(如菠菜、芥蓝、番薯、南瓜、胡萝卜)、维生素C(如青椒、橘子、绿菜花、菠……详细>>

感染艾滋病多吃高蛋白质食物

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富含胡萝卜素(如菠菜、芥蓝、番薯、南瓜、胡萝卜)、维生素C(如青椒、橘子、绿菜花、菠……详细>>

什么是高蛋白质饮食

明显消瘦、营养不良、肾病综合症、手术前后、烧伤或创伤患者,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如结核病、恶性肿瘤、贫血、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或其他消化系……详细>>

什么是高蛋白饮食?高蛋白饮食能治疗疾病吗?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家都知道,一旦一个人患了疾病以后,基本上就拒绝了大鱼大肉,吃香的喝辣的过去了,但是最新的研究却发现,高蛋白的饮食有……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