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饮食跟癌症相关 九种抗癌食物要多吃

2017-04-11 22:17:05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吃的一些食物那么多总有疏忽的时候,难免的会吃进许多不好的东西。造成很多的病菌、病毒,以及各种的癌细胞。但食物是我们补充营养的重要来源,又不能不吃,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多食用一些抗癌防癌的食物,与那些毒素进行中和了。癌症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如果想预防癌症的发生,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些防癌抗癌的食物,特别是水果蔬菜。那么能防癌抗癌的水果蔬菜有哪些呢?

抗癌防癌的九种食物

番茄

番茄中含丰富的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使脱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坏,阻止癌变进程。其细胞素的分泌,能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症细胞的溶解作用。西红柿除了对前列腺癌有预防作用外,还能有效减少胰腺癌、直肠癌、喉癌、口腔癌、肺癌、乳腺癌等的发病危险。

葡萄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

圆白菜

圆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萝卜硫素。这种物质能刺激人体细胞产生对身体有益的酶,进而形成一层对抗外来致癌物侵蚀的保护膜。萝卜硫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蔬菜中最强的抗癌成分。另外,圆白菜中含有丰富的吲哚类化合物。实验证明,"吲哚"具有抗癌作用,可以避免人类罹患肠癌。

芦笋

芦笋即龙须菜,含有多种抗癌营养成分。首先,它富含一种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组织蛋白;其次,芦笋中大量的叶酸、核酸、硒和天门冬酰胺酶,能很好地抑制癌细胞生长,防止癌细胞扩散;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芦笋提取物能促使癌细胞DNA双链断裂,这就使芦笋抗癌具有了科学家最希望的选择性:既可以直接杀灭癌细胞,对正常细胞又没有副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当芦笋用来辅助治疗肿瘤疾患时,保证每天食用才会有效。芦笋可炒、煮、炖、凉拌,也可以做汤,但不宜生吃,否则可能引起腹胀、腹泻。

红薯

研究发现,红薯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名为糖脂;红薯中还有一种活性物质叫脱氧异雄固酮,它可以抑制和杀灭癌细胞,并且能使衰弱的免疫系统重新振作,防治乳腺癌和结肠癌。

芹菜

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致癌物质在消化道中的滞留时间,减弱了致癌物对机体的侵害。

海藻类

当前,从海洋生物中提取的各种海洋药物,已在防癌抗癌中显示出独特的功效。海带、紫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海藻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碘的含量尤其丰富,且其有机碘在体内吸收、排泄比较缓慢,对预防癌症相当有效。

胡萝卜

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

菇类

香菇中多糖体的抗癌率达80%-95%,对多种恶性肿瘤如白血病、食管癌、胃癌、肠癌、肺癌、肝癌等都有显著疗效。香菇中含有一种"β-葡萄糖苷酶"的物质,可加强机体的抗癌作用。

小贴士:很多人喜爱的水果梨,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梨不单能抗癌防癌,还是很好的润肺之物。如果咳嗽不止,也可以多吃点梨。生津止渴,所以,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梨,尤其是饭后可以多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抗癌 癌症 饮食

患癌要注意饮食抗癌?这6种抗癌食物就挺好

癌症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可以说癌症就是绝症。对于高危人群来说,除了做好相应的筛查体检外,也应该多吃一些能够预防癌症的食物,你了解几……详细>>

哪些食物抗癌功效好?八大食物是公认的抗癌食物

随着环境污染的严重,人们工作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平时身体过于劳累、经常性的熬夜加班、饮食的不规律等就容易引起恶性肿瘤的发生,一旦患上了癌……详细>>

抗癌食物榜单公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详细>>

5岁女孩爱吃方便面患癌 揭致癌食物与抗癌食物

方便面、火腿肠、可乐等都是一些都是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多吃对身体无益,甚至还会致癌。有消息称一位5岁的小女孩因为从小就爱吃方便面、火腿肠等……详细>>

吃什么可预防结直肠癌?推荐6种抗癌食物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结直肠癌?结直肠癌的发生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有关,因此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据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推荐的抗癌食物……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