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黑芝麻补钙降血糖 推荐黑芝麻的不同吃法

2017-04-26 14:24:0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人都知道黑芝麻具有很多不同的功效,可是却不知道应该怎么食用。其实,黑芝麻的吃法也是有很多的,并且烹饪的方法也简单。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黑芝麻的好处和吃法都是怎样的吧。

黑芝麻的好处是什么

补钙:市场上有许多补钙商品,虽然广告中称其吸收率多高多高,但实际效果却可能相差甚远,从科学角度讲,补钙还是以食补为佳。提高食物补钙,人们很容易想到牛奶和鸡蛋,而殊不知黑芝麻的钙含量却远高于前两者,每百克黑芝麻中含钙接近800毫克,而每百克牛奶中钙含量才200毫克左右,由此可见,黑芝麻才是补钙佳品。

降血糖: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脏及肌肉中糖元的含量。

乌发润发:现代研究证明,头发毛囊中黑素细胞分泌黑色素减少是白发的主要原因,其中酪氨酸酶数量减少是病理机制之一,研究发现黑芝麻水提液能够促使酪氨酸酶表达,黑色素的合成量也就得以提高,白发因此又可以重新变得乌黑。

促进新陈代谢: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同时,黑芝麻含有的维生素E和铁等微量元素可以有效预防贫血、降低血脂。

养颜润肤:研究认为,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清除老化代谢产物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等,是延缓皮肤衰老的有效方法。黑芝麻中富含丰富的天然维生素E,其含量高居植物性食物之首,维生素E是良好的抗氧化剂,适当的补充维生素E可以起到润肤养颜的作用。

那么,黑芝麻要怎么吃好呢?

黑芝麻的简单吃法

芝麻蜜糕:用黑芝麻100克,蜂蜜150克,玉米粉200克,白面500克,鸡蛋2个,发酵粉1.5克。先将黑芝麻炒香研碎,和入玉米粉、蜂蜜、面粉、蛋液、发酵粉,加水和成面团,以35℃保温发酵1.5~2小时,上屉蒸20分钟即熟。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

黑芝麻盐:黑芝麻50克,食盐25克。上物同放入锅内,将黑芝麻炒熟,待冷后,用擀面杖擀成细粉。可作馅,或蘸食。本品有补虚通乳的功效。产妇奶少或停奶者,适合食用。

芝麻杏仁蜜:黑芝麻500克,炒香研末,甜杏仁100克,捣烂成泥,与白糖、蜂蜜各125克,共置瓷盆内,上锅隔水蒸2个小时,离火,冷却。每日2次,每次2?4匙,温开水配服。能补肝益肾、润肺止咳,是支气管哮喘病人的食疗方,并有一定防癌作用。

芝麻锅炸:干玉米粉100 克,面粉50 克,黑芝麻50 克,鸡蛋3 个,白糖50 克,花生油500 克(实耗40 克)。将鸡蛋磕入盆内,加入面粉、75 克玉米粉及200 克清水搅拌成鸡蛋稀糊。把25 克玉米粉撒在大圆盘中;汤锅加入50 克清水,烧开,下入鸡蛋稀糊,用水炒熟,倒在撒有玉米粉的圆盘上,用刀拍成厚1 厘米的大片,切成边长3 厘米的菱形片。将锅置火上,倒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下入熟鸡蛋糊片,炸成金黄色捞出,沥净油,摆在小圆盘中即成锅炸。将黑芝麻炒熟,擀成末,放入碗中,加入白糖拌匀,撤在锅炸上即成。黑芝麻所含的维生E 量居植物性食品之首,而维生素E 能促进细胞分裂,推迟细胞衰老,常食用之,可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衰老物质“游离基”的积累,起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黑芝麻的吃法是不是有很多呢?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黑芝麻的吃法 黑芝麻怎么吃能瘦身

黑芝麻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中医认为黑芝麻能够补肾乌发。那黑芝麻还能减肥吗?是的,掌握了吃黑芝麻的方法还有减肥的功效哦。现小编介绍两种黑芝……详细>>

黑芝麻的营养价值高 黑芝麻的7种家常吃法

黑芝麻的营养价值,你知道有哪些吗?黑芝麻的吃法有很多,也有很多人喜欢黑芝麻略苦的味道。那么,今天不如就和小编一起再来学两招,看看7种黑芝……详细>>

孕妇吃黑芝麻有何好处 孕妇黑芝麻食谱推荐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物质,其医疗作用和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但是,孕妇能吃黑芝麻吗?孕妇吃黑芝麻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常吃黑芝麻可乌发 黑芝麻乌发食谱推荐

提起护发秘方,很多发友的首选都是黑芝麻,更别说国内诸多洗发水都喜欢宣称有黑芝麻成分,足见黑芝麻养发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食用黑芝麻也有……详细>>

养颜润肤多吃黑芝麻:盘点黑芝麻的4大功效

在日常的餐桌上,你是如何吃黑芝麻的呢?有些人认为黑芝麻的味道没有白芝麻好吃,然而黑芝麻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保持营养均衡,就不能少了黑芝麻……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