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减肥饮食误区 蛋白质减水不减肉

2017-04-11 15:39:02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肥胖人群逐年增加,有人认为肥胖的原因就是吃了太多淀粉导致的,转而食用蛋白质产品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那么含淀粉食物究竟该不该吃?

Q:大家都说,吃淀粉会发胖,所以要减肥就不能吃淀粉,这种说法对吗?

A:错!其实,让你发胖的并不是淀粉,而是摄取了过多的热量所致。因此,应该注意的是每天摄取了多少热量,而不是吃了多少淀粉。根据权威部门的研究表明,每天饮食中热量的总数,应该有40%~50%的比例由淀粉提供。多吃淀粉会导致发胖的说法,是来自于所谓的蛋白减肥法,以讹传讹导致大家的误解,以为吃蛋白质可以减肥而吃淀粉会发胖。

只吃蛋白质体重确实会减轻,不过这是身体内的化学反应在作弊,体重计上减少的数字都是水分,实际上身上的赘肉并没有减少。如果采用高蛋白减肥法,只会让你的健康陷入危险境地;只摄入蛋白质没有任何糖类的话,会导致体内脱水,更严重的是如果因此导致体内酸碱不平衡,则有可能发生铜酸败血症。所以,为健康起见,最好不要贸然使用高蛋白减肥法。

Q:淀粉是否只是存在于米饭、面食里?

A:淀粉含有大量的糖。许多不是以淀粉形式出现的食品也会在体内转化为糖类,比如果糖或砂糖等甜食,它们能够明显尝出甜味,属于单糖类。不过这类食物除了热量之外,并没有提供其他的营养成分,而且对身体也有负面影响。这些甜食进入消化器官之后会很快消化完毕,所以不是最佳的食品选择。

常吃甜食除了会增加体内的自由基数量之外,还有可能导致糖尿病。所以应该选择优质的复合型糖类,比如五谷杂粮、米饭、面食等,这些食品不但能提供饱足感,还可以缓慢地释放热量,如此才可以避免总是有饥饿感而不停地吃东西。这些食物除了可以提供糖类之外,还含有其他营养成分如维生素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如何减脂?多摄入蛋白质是关键

减脂说白了就是一句话,一天摄入热量要比运动消耗的热量少,降低碳水的摄入是减脂最关键的一步。什么叫碳水?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来源有蔗糖、谷……详细>>

以肉减肉 吃羊肉真的可以减肥?!

在最近一期的《年代秀》节目中,提到可以用羊肉减肥,达到以肉减肉的效果。很多人认为吃肉必定会吃胖,这个以肉减肉真的可以实施吗?详细>>

减肥饮食:减肥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不少人为减肥,午饭时间常饿着肚皮,下午随便吃点零食喝个下午茶填填肚子,晚上吃完饭吃水果。这些做法都可能让你更容易发胖。详细>>

宝宝的饮食与蛋白质

需要量与供给量是两个概念。需要量简单地说是能满足机体生理功能所需该营养素的最低量。低于该值,机体将不能维持正常生理功能。供给量是以需要量……详细>>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

1838年,荷兰科学家格利特•马尔德发现了蛋白质,和这种物质同时揭示的还有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所有生命离开蛋白质就不能生存。而170多……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