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蛋白质的功效与作用

2017-04-10 18:03:42      

蛋白质在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活动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生物的结构和形状都与蛋白质有关,蛋白质还参与基因表达的调节,以及细胞中氧化还原、电子传递、神经传递乃至学习和记忆等多种生命活动过程。

在细胞和生物体内各种生物化学反应中起催化作用的酶主要也是蛋白质。许多重要的激素,如胰岛素和胸腺激素等也都是蛋白质。此外,多种蛋白质,如植物种子中的蛋白质和动物蛋白、奶酪等都是供生物营养生长之用的蛋白质。有些蛋白质如蛇毒、蜂毒等是动物攻防的武器。

蛋白质占人体的20 %是,占身体比例最大的。胆汁,尿液除外,都是蛋白质合成的。只有蛋白质充足,才能代谢正常。

1、蛋白质是构建新组织的基础材料,是酶、激素合成的原料,能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

2、是合成抗体的成分:白细胞,T淋巴细胞,干扰素等,提高免疫力。

3、提供一部分能量。

4、调低血压,缓冲贫血,是红细胞的载体。

5、形成人体的胶原蛋白。眼球玻璃体,视紫质都有胶原蛋白。

7、大脑细胞分裂的动力源是蛋白质;脑脊液是蛋白质合成的;记忆力下降。

8、性功能障碍。

9、肝脏:造血功能;合成激素,酶;解毒。缺乏蛋白质,肝细胞不健康。有一副好肝脏,人健康就有保障。

10、心脏---泵器官。缺乏蛋白质会出现手脚冰凉;缺氧;心肌缺氧造成心力衰竭----死亡。

11、脾胃:每天都要消化食物,消化酶是蛋白质合成的。缺乏会造成胃动力不够,消化不良,打嗝。胃溃疡,胃炎;胃酸过多,刺激溃疡面你会感觉到疼,蛋白质唯一具有修复再造细胞的功能。消化壁上有韧带,缺乏蛋白质会松弛,内脏下垂,子宫下垂脏器移位。

12、四肢:人老先老腿,缺乏蛋白质肌肉萎缩;骨头的韧性减低,易骨折

13、抗体会减少,易感冒,发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

修补细胞与建造组织:构成体内所有的细胞和组织,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与新陈代谢,形成酵素系统,维持正常的消化机能,制造血液的运送物质,维持身……详细>>

蛋白质的作用有哪些

蛋白质的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蛋白质是建造和修复身体的重要原料,人体的发育以及受损细胞的修复和更新,都离不开蛋白质。此外,蛋白质也能被分解……详细>>

蛋白质的作用是什么

蛋白质在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活动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生物的结构和性状都与蛋白质有关。蛋白质还参与基因表达的调节,以及细胞中氧化还原……详细>>

蛋白质对增高的重要作用

饮食对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有影响的,良好的饮食不仅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还有助于人们增高。想要增高的人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合理搭配膳食,充……详细>>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

1838年,荷兰科学家格利特•马尔德发现了蛋白质,和这种物质同时揭示的还有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所有生命离开蛋白质就不能生存。而170多……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