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蛋白粉的功效

2017-04-10 11:03:58      

蛋白粉的功效:

鸡蛋白粉具有良好的功能性质,如凝胶性、乳化性、保水性、保脂肪性等,可以加入火腿肠等肉制品和方便面中以改善制品质量。

1、凝胶性

由于鸡蛋清本身蛋白质成分和特殊加工工艺,使鸡蛋白粉具有显著的凝胶性。鸡蛋白粉高的凝胶性可以使其在肉制品中有广泛的应用。衡量肉制品质量优劣的一个主要指标是弹性和切片性,优良的弹性来自于肌球蛋白和随后添加的盐深蛋白。鸡蛋白粉高的凝胶强度对肉制品的弹性和切片性有明显的效果。

①蛋清中卵清蛋白质和伴清蛋白混合,形成蛋白质-蛋白质的键,使该蛋白质含有较高摩尔百分数的疏水氨基酸,倾向于建立坚固的网状结构。

②蛋白粉中的蛋白质属于盐溶蛋白,斩拌过程中能迅速包围在绞碎的肌肉组织之间形成溶胶,加热时形成凝胶,使制品具有良好的弹性。

③蛋白粉的加式过程中,加以适当的热处理,暴露蛋白质内部的-SH基团和促进二硫键的形成,强化了分子间网状结构,形成不可逆凝胶,恰当的热处理使鸡蛋白粉性能更优于鸡蛋清。鸡蛋白粉的凝胶强度可达350g/cm2左右,远高于大豆蛋白粉的凝胶强度。

2、乳化性

蛋清中蛋白质的特性和加工中恰当的热处理使蛋白质部分变性,变性后疏水性和乳化活力指标增加,表面张力下降,与蛋清相比乳化性更显著,可结合较多数量的油脂。

3、水和脂肪的吸收与保留

鸡蛋粉良好的凝胶特征,可以通过氢键改进水的吸收,增加粘着性,坚固的网状结构可以截留大量的水分和脂肪,大大提高肉制品对水和脂肪的保留能力。

4、其他

鸡蛋白粉加入肉制品中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延长货架期,并强化产品营养,同样,面制品中加入适量的鸡蛋白粉,可以提高面筋度,增加蛋白质含量,使制品中感更富弹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粉的功效与作用

一般来说,进行健身的健康年轻女性,如果膳食结构合理,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适当,膳食蛋白质的质量也较好,没有必要额外补充蛋白粉……详细>>

蛋白粉的功效与作用

蛋白粉的种类较多,它主要是一种由乳清蛋白、乳清、黄豆蛋白、卵磷脂制成的营养保健产品,受到很多中老年人的喜爱,现在在孩子中,食用人群也比较……详细>>

吃蛋白粉要注意什么?蛋白粉的最佳食用时间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一旦人体内的蛋白质不足,就应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粉,尤其是锻炼的人,今天就来做一下蛋白质的相关……详细>>

蛋白粉吃多了会怎么样?蛋白粉怎么吃最好?

蛋白质粉是由大豆蛋白、乳清蛋白、乳清、卵磷脂组成的,乳清蛋白是蛋白粉的主要成分之一,含有足够的蛋氨酸,蛋白质粉是一种营养物质对身体有很好……详细>>

蛋白粉并非万能保健品 食用需注意

春节刚过,想必有些家庭过节走亲戚一定收了不少保健品,其中就有蛋白粉。在大众的概念里,蛋白粉就好像万能保健品一样,对身体有益。其实不然,蛋……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