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什么补气血?推荐6款补气血菜谱

2017-03-31 19:07: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气和血是组成人体的两种重要物质,气为阳,血为阴,两者相互联系,女性若要气血好,应该要改变膳食结构,那么女人吃什么补气血?

吃什么补气血一:气血双补汤

原料:猪肉(瘦) 500克、猪肚 60克、猪排骨(大排) 150克、墨鱼 50克;党参 10克、黄花菜(干) 10克 白、芍药 10克、茯苓 12克、肉桂 3克、熟地黄 10克 、当归 12克、川芎 5克、甘草 6克;

做法:将党参、黄花、白芍药、茯苓、肉桂、熟地黄、当归、川芎、炙甘草各药装入纱布袋,扎紧口;猪肉、墨鱼、猪肚洗净,切片;猪骨洗净,捶破;生姜切碎;大葱切段;以上原料一并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放入花椒、料酒、盐,置大火上烧沸,再改文火煨炖;待猪肉、猪肚熟烂时,捞起切条,再放入汤中,取出药袋即成。

功效:补血调血,不仅能改善面色苍白,而且肌肤也会变的特别粗糙,还能让头发变的更加光滑润泽。

吃什么补气血二:四红补血粥

原料:花生、红豆、紫米(或者黑米)、红枣各适量

做法:将所有原材料洗干净,红豆和紫米提前3-4小时浸泡;锅中加水,放入全体原料,水开后转中小火50分钟即可。

吃什么补气血三:黑米粥

原料:黑米

做法:将黑米淘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煮粥。

功效:黑米中含有十五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对于滋养脾胃具有很好的效果。这道食谱适合在春季的时候食用,特别是那些产后体虚的女性可以多喝一些。

吃什么补气血四:红枣粥

原料:红枣、大米;

做法:将红枣和大米淘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煮粥。

功效:红枣具有很强的补血作用,能够能够有效的宝健脾胃,所以这道食谱非常的适合那些脾胃虚弱导致的气血不足的患者,营养不良的患者最好能够多吃些。

吃什么补气血五:滋补鸡汤

原料:母鸡、党参、当归、淮山药;芝麻、红糖、泡打粉、白糖、水、白芝麻、植物油、食盐、生抽、花生油;

做法:材料准备好,将党参、当归、红枣、枸杞、淮山冲洗一下,姜切片;将母鸡用滚水焯一下,冲洗掉浮沫,与党参、当归、红枣、淮山一同放入沙煲,注入足量的水,大火烧开,小火焖煮3小时,期间不要揭盖;最后放入枸杞,并调入适量盐即可;

功效:补气血,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吃什么补气血六:蜜糖红茶

原料:红茶叶、蜂蜜、红茶

做法:将红茶加入适量放入杯子中,然后开水冲泡;盖上盖子之后几分钟,随后加入准备好多 蜂蜜和红糖。

功效:每天饭前喝一次,能够很好的保养我们的脾胃功能。这种方法能够很好的治疗女性气血不足、贫血、肝炎、食欲不振等等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气血 补气血菜谱 补气血

吃什么补品补气血

但是在吃龙眼肉的时候要注意,由于龙眼肉性热,因此食用的时候必须要注意适量,否则的话很容易因此而导致出现上火的症状。同时在女人贫血吃什么好……详细>>

吃什么补气血?除了红枣,这几种食物补气血效果好!

中医上认为,女人最重要的是气血,换句话说,女人是靠气血养着。只有气血足了,女性的身体才能摆脱腰膝酸软,浑身乏力的症状。气血充足的女人常常……详细>>

补气血吃什么好

做法:锅上火,加入水,放入花生仁煮烂,然后倒入淘洗干净的糯米和适量的水,烧沸后加入红枣,再改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粥,加入红糖调匀,出锅即成。详细>>

补气血就这么吃

柿饼表面附着一层柿霜,堪称柿饼的精华。同时,这层“白霜” 使得整个柿饼都是干燥的。柿饼可治便血,解酒毒,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的作用,柿霜还……详细>>

适合女性补气血的食物和茶饮

女性补气血吃什么呢?女性气血不足就会没有精神,脸色蜡黄,并且影响身体健康状况。因此,补气血是极为重要的。在这里,为女性朋友来介绍具有补气……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