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枇杷叶的常用配方

2017-03-29 17:01:39      

常用配方

1、治咳嗽,喉中有痰声:枇杷叶25克,川贝2.5克,叭旦杏仁10克,陈皮10克。为末,每服5~10克,开水送下。

2、治肺热咳嗽:枇杷叶9克,桑白皮12克,黄芩6克,水煎服。或蜜炙枇杷叶12克,蜜炙桑白皮15克,水煎服。

3、治风热咳嗽:枇杷叶、苦杏仁、桑白皮、菊花、牛蒡子各9g。煎服。

4、治肺风咳逆:干枇杷叶30g,芫荽菜、前胡各15~18g,艾叶5片。水煎,冲红糖,早晚顿服。

5、治肺燥咳嗽:干枇杷叶(去毛)9g,干桑叶9g,茅根15g,水煎服。

6、治妇人患肺热久嗽,身如火炙,肌瘦,将成肺痨:用枇杷叶、木通、款冬花、紫菀、杏仁、桑白皮各等分,大黄减半。各如常制,治讫同为末,蜜丸,如樱桃大。食后、夜卧各含化一丸。

7、治肺气抑逆,痰滞成咳,咳声连发、努气不转、痰逆不出(俗名顿呛):用枇杷叶(姜炙)、前胡、防风、薄荷、杏仁、桑皮、瓜蒌仁、桔梗各一钱五分,甘草、升麻各七分。水煎服。

8、治百日咳:枇杷叶15g,桑白皮15g,地骨皮9g,甘草3g。水煎服。

9、治慢性支气管炎,咳嗽气喘痰多:枇杷叶、冬桑叶、车前草、天浆壳、天花粉。煎服。

10、治呕吐:

①枇杷叶2片,柿蒂5个,菖蒲6g,桂竹青(桂皮刮下的第二层皮)一把。煎服。

②枇杷叶15g,鲜竹茹15g,灶心土60g。水煎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枇杷叶有清肺和胃,降气化痰的功效,有治疗肺热痰嗽,咳血,衄血,胃热呕哕作用。详细>>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除枇杷果外,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枇杷叶,治肺胃之病,大都取其下气之功耳,气下则火降,而逆者不……详细>>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正确食用枇杷叶

枇杷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叶子,又名巴叶、芦桔叶。枇杷叶有清肺止咳,和胃利尿,止渴的功效。在我国有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枇杷,而且枇杷叶全年均……详细>>

枇杷叶的辩证治病方

肺热咳嗽:热邪犯肺,痰气上逆,而致咳嗽气促,面红唇赤,痰黄者,用本品清肺、降气化痰,常与麦冬、花粉、黄芩、桅子等养阴清热药物配伍,如清金……详细>>

枇杷叶川贝

那么枇杷叶川贝究竟有哪些功效呢?枇杷叶川贝在那些方面有神奇的功效呢?枇杷叶川贝是怎样发挥这些神奇的功效的呢?枇杷叶川贝怎样制作才能保证作……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