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常见的补血食物有哪些?饮食补血注意这些误区

2017-04-02 08:05:45      家庭医生在线

补血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大家都有所了解,可是这些补血的食物要吃对才会有效果,否则就不会起到补血的作用。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哪些食物可以补血,以及补血食物应该怎么吃,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常见的补血食物有哪些

大枣。大枣富含胡萝卜素,是补血食物中最有效的,大枣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常食大枣能预防贫血。

龙眼肉。龙眼肉就是桂圆肉,福肉,每年夏季并有新鲜龙眼上市,这是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因为所含铁质丰富而且还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

金针菜。铁质含量丰富,还有维生素A、B1、C和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碱等营养素。

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产後可用乌豆煮乌骨鸡。

胡萝卜。含有维生素B、C,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所以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菠菜。又称菠菱菜,是有名的补血食物,含铁质的胡萝卜素相当丰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花生。花生是众所周知的补血佳品,特别是花生表面的那一层红皮,补血作用很显著,用花生煮粥 就能达到很好的补血效果。

那么,饮食补血的常见误区是什么呢?

饮食补血必知误区

单吃生红枣补血。红枣含有大量的铁元素,的确对缺铁性贫血有很大的疗效,还可以促进白细胞生长,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但是如果只是单单靠吃红枣来补血,补血的效果甚小,如果想达到最佳的补血效果,应该搭配一些葡萄干、龙眼等食物。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只是靠生吃红枣来补血,不仅效果不明显,还会引起涨气腹泻。生吃时,红枣皮容易滞留在肠道中不容易排出,影响肠胃消化,摄入量过大就会引起肠胃涨气。

蛋、奶对贫血者多补益。牛奶够营养,但是含铁量很低,人体吸收率只有10%。例如用牛奶喂养的婴幼儿,如果父母忽视添加辅食,常会引起缺铁性贫血。蛋黄补铁好,蛋黄含铁量虽较高,但其铁的吸收率仅为3%,并非补铁佳品。鸡蛋中的某些蛋白质,会抑制身体吸收铁质。

多吃猪肝补血。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猪肝有营养也有大量毒素,补血效果微弱,不宜多吃。

由此看来,饮食补血也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怎么吃 吃什么能补血 补血吃什么好

饮食补血有哪些误区?补血必吃10种食物

饮食补血要怎么吃呢?补血的方法有很多,而饮食补血是最安全科学的方法之一。不过,补血的食物这么多,是否真的都具有补血的作用呢?今天,就来一……详细>>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补血只能吃肉类?盘点7种最平民的补血食物

只有肉类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补血吗?其实想要补血,可以选择的食材范围是很广的,并不局限于肉类食物。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补血最平民的食物都……详细>>

吃什么东西补血?推荐10款补血食物

补血,即以补血药物治疗血虚症的方法。血液亏虚,会表现为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爪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详细>>

补血有道!贫血女性的家常补血食谱

补血吃什么好?人们常说,十个女人就有九个是贫血,这话夸张了一些,但足以说明贫血的女性比较多。女人贫血影响健康和美丽,弱视孕妇贫血还影响胎……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