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吃香蕉可以治疗宝宝便秘吗

2017-03-23 16:48:44      

很多人都知道香蕉有润肠作用,可是你知道吗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润肠功能,如果多吃了生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

一般人都有这样的常识,香蕉是润肠的,大便不好的时候吃香蕉就能润肠通便。其实并非所有的香蕉都具有润肠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

专家表示,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很大一部分不会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粪便的容积量增大,并促进肠蠕动。

同时,香蕉的含糖量超过15%,且含大量水溶性的植物纤维,能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

不过,这些作用只是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的,生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除了那些青绿色的不熟外,有的香蕉外表很黄,但吃起来却肉质发硬,甚至有些发涩。这样的香蕉也没有熟透,它含有较多的鞣酸,鞣酸相当于灌肠造影中使用的钡剂,比较难溶,且对于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其蠕动,如摄入过多就会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所以,如果香蕉没有熟透,是不能用于润肠通便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蕉可以治疗宝宝便秘吗

很多人都知道香蕉有润肠作用,可是你知道吗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润肠功能,如果多吃了生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吃香蕉好吗 如何治疗宝宝便秘

香蕉通便是因为香蕉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不能为人体吸收,而香蕉本身的高含糖量使得肠胃在消化过程中吸收很多水分。不能消化吸收的膳食纤维也就增加……详细>>

便秘可以吃香蕉吗?饮食治疗便秘的误区有哪些?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会出现便秘的现象,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很多年轻人由于长时间缺少运动,经常吃一些比较难消化的重口味食物,也是会出现……详细>>

吃香蕉治疗小儿便秘

红薯营养较丰富,并有一定医疗价值,补血活血暖胃。红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其所含蛋白质比大米、白面的……详细>>

便秘吃香蕉真的有效果吗?便秘的饮食建议

便秘吃香蕉管用吗?如果出现便秘的现象,很多人就会认为只要吃香蕉就可以缓解,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关于便秘的饮食有很多认知误区是很多人都不知……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