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曝包贝尔火锅店假冒鸭血 如何鉴别真假鸭血?

2017-03-24 14:02: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关于牛血冒充鸭血的事件备受关注。据报道,明星包贝尔开的火锅店以牛血冒充鸭血,谎称“四川空运鸭血”,实际上一滴鸭血都没有。其实,早前也有很多关于假鸭血事件被曝光过,商家为了牟取暴利,不惜添加有毒物质,经常食用假冒鸭血,有可能会引起昏迷、休克。

包贝尔火锅店假鸭血事件

3月22日晚,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一鸭血加工厂用牛血兑水冒充鸭血,产品直供给包贝尔所开辣庄火锅。服务员称“鸭血”是四川空运来的,“一天一运”。包贝尔曾表示:“开火锅店首先要做到食材卫生,不用鸭肉去装羊肉,不用鸭肉去装牛肉,这是一个人的道德。”

23日下午,包贝尔发文回应此事,他表示自己知道事情后“马上与哈尔滨餐厅的负责人进行核实”, 称“知道实情后十分震惊”,并向广大消费者致歉“想对那些因为我走进餐厅的消费者诚恳的致歉。我本人也愿意接受大众的监督,对接下来辣庄的运营以及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管。最后我和辣庄会承担起全部责任。”

假冒鸭血含有致癌物甲醛

除了可以用牛血冒充鸭血,还有很多商家用猪血假冒鸭血,并且添加一些有毒物质。

除了用猪血牛血羊血这些原料之外,在生产过程中,这种假鸭血当中还要添加一种特殊的东西——甲醛,俗称福尔马林,可以做防腐剂使用,有很强的致癌性,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假鸭血中使用甲醛,主要是为了让血块看上去鲜嫩,保质期长,更重要的是使用甲醛,还能提升产量。

商家之所以做“假鸭血”,是因为牛血代替鸭血,成本低,售价高,他们有得赚;市场上的商贩明知是“假鸭血”,还堂而皇之的出售,是因为假鸭血进价低、卖得贵,中间差价大。所以大家都心知肚明,鸭血是假的,还要昧着良心去做。

吃假鸭血危害:可致休克

假的鸭血豆腐基本都是用劣质的猪血或牛血制成的。为了增加血豆腐的防腐性和韧性,不法商贩还可能加入甲醛、工业色素等,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

而甲醛本身是一种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强致癌物质,也是一种高毒性物质。甲醛在体内被人体吸收还原成甲醇,对人体的肝、肾、中枢神经、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及呼吸系统等均有损害,严重时会引起肺气肿,肝、肾充血,以及血管周围水肿,昏迷,休克等。

教你4招鉴别真假鸭血

既然假鸭血危害如此大,那么,到底要怎样辨别真假鸭血呢?专家说只需4招,就可让鸭血“现形”。

辨别真假鸭血第一招:辨颜色

真鸭血呈暗红色,而假鸭血则一般呈红砖色。

辨别真假鸭血第二招:看韧性

用餐巾纸把一块鸭血的水吸干之后,如果它变得类似橡皮泥一样非常有韧性,就是假鸭血。假鸭血具有胶质感,不易拉断,并且横断面大多有蜂窝形小孔;而真鸭血呈暗红色,有稀疏小孔,且极易碎裂。

辨别真假鸭血第三招:闻气味

真鸭血与假鸭血比,颜色暗、弹性好,而且有一股较浓的腥味。

辨别真假鸭血第四招:凭口感

假鸭血切面气孔较大,吃起来有嚼劲,而真鸭血质地平滑,气孔很小,口感细嫩柔滑,而且假鸭血越涮越硬,真鸭血越涮越嫩,甚至用筷子一夹即碎。

(责任编辑:詹远 )

曝包贝尔火锅店假冒鸭血 吃假鸭血或可致休克

近日,关于牛血冒充鸭血的事件备受关注。据报道,明星包贝尔开的火锅店以牛血冒充鸭血,谎称“四川空运鸭血”,实际上一滴鸭血都没有。其实,早前……详细>>

央视315曝光假鸭血 如何辨别真假鸭血

每年的315晚会,食品安全都会被提到。今年爆出的“假鸭血”事件,又让消费者们忍不住感叹:“现在还有什么能吃!”详细>>

真假鸭血应如何辨别? 教你鸭血的做法大全

据了解,鸭血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多种微量元素,是人体造血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也是滋补佳品,价格明显高于猪血。但是个别商家为了……详细>>

如何鉴别真假鸭血和猪血

看切面 切开猪血块后,放心猪血切面粗糙,有不规则小孔;假猪血切面光滑平整,看不到气孔。详细>>

“甲醛鸭血”流向餐桌 五招如何辨别真假鸭血

把煮好的猪血放入盛水的水池内,加入几瓶盖子甲醛,泡两三个小时,取出即成为“鸭血”进行销售。记者从安徽省利辛县工商局获悉,该局联合公安部门……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