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就要多喝水?不是所有感冒病人都要多喝水

2017-03-23 10:36:2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被感冒过,也被困扰过。特别是在现在的这种回潮天和突冷突热的天气里,最是容易感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积累了有一些对抗感冒的方法。比如,一旦身边的人有感冒的,我们第一个念头和想到的第一句都会是:注意多喝热水!那么,感冒了就要多喝水吗?这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呢?感冒多喝水是会加速我们病情的痊愈还是会导致疾病的加重呢?

不是所有感冒病人多喝水都对病情有利的

感冒喝太多的水,可能会造成低钠血症当一个人的呼吸道发生感染,如感冒或者患支气管炎时,身体会释放出大量的保水性荷尔蒙。当这种物质含量高时,喝入更多的水,便会引起水分过剩,体内电解质不平衡,造成低钠血症。

因此感冒不能多喝水,只是针对那些呼吸道感染的感冒病人,并不是所有的感冒患者都是这样的。

对于感冒虽然我们不能制服它,但我们还是有预防和缓解症状的办法,在又一个感冒多发季来临之时,一些对付感冒的饮食方法,我们都可以试试。

感冒吃什么好?感冒的饮食宜忌

宜吃的食物

蓝莓

蓝莓浆果可以增强对人体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如在当地农场购买了大量的蓝莓,把其放在烘烤板或托盘的单层内冷冻几小时,确定它们已冻结后,移入一密封容器内,存于冷藏至需要时再取出,至少可存入1年。

草莓

草莓味甘、酸,性凉,归肺、脾经。具有润肺生津,健脾,消暑,解热,利尿,止渴的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口舌糜烂,咽喉肿毒,便秘,高血压等症。干咳无痰,日久不愈时,可用鲜草莓6克与冰糖30克起隔水炖服,每日3次;

鹌鹑蛋

鹌鹑蛋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鹌鹑蛋一般要先煮熟,然后剥掉外壳,再与其他食材搭配做成菜肴。

饮食禁忌

应忌食油腻、油炸、黏滞、咸辣、过硬及海腥食物。

感冒初期,当禁食生冷、油腻,如果是温热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阶段,亦当忌食生冷,一旦热邪不去,留壮热,继而口渴、烦躁、大便秘结,此时反需水果相助,可频服梨汁、橘汁、西瓜、梗米汤、绿豆汤等,切忌过食生冷、油腻之品。

感冒期间,避免进食或忌多食鸭肉、猪肉、羊肉、狗肉、甲鱼、蚌、醋、柿等食品。

少吃食盐,忌吸烟酗酒。

温馨提醒:患感冒时可有腹胀、纳差、腹泻、便秘等胃肠机能失调症状,因此饮食应素净、清淡。佐餐则宜选用各种酱菜、豆腐、肉松等清淡食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饮食 喝水 感冒

感冒后多喝水好的快?真相:盲目喝水反脱水

每逢感冒,身边的人都会说多喝水,这样好的快。感冒后要多喝水真的好吗?详细>>

便秘的人要多喝水 怎么正确喝水排清宿便

很多网友问到,每天都有喝水,可是还是便秘,这要怎么办?其实喝水也有学问,正确喝水才能排清宿便。便秘的人要多喝水,但有人喝水不少却依然便秘……详细>>

感冒时多喝水真的有用吗 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感冒人人会遇到,处理好了便只是一段小插曲;处理不当,则病情迁延,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亲戚朋友感冒了,我们总是对他说:多喝点水吧。感冒时多……详细>>

夏季感冒发热要饮食清淡多喝水

专家提醒,夏季热感冒的原因主要是忽然受凉,人们在夏季过分贪图凉快空调开得太猛、大汗淋漓时忽然洗冷水澡等,都易招来热伤风。 详细>>

这些人群多喝水要慎重

“多喝热水”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上颇具戏谑意味的调侃。虽然大家都在说,多喝水有好处,但却非人人适宜。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