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冬季养生最宜食白菜

2017-03-17 17:40:12      

大白菜,又称菘菜、白菘、地菘。中医认为,其性味甘平,有化痰止咳、退烧解毒的功效。大白菜质嫩味鲜,营养丰富。每100克白菜中含有维生素C37毫克、钙140毫克、磷50毫克。这些维生素和矿物元素可渗入人体代谢,维持心脏、神经、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

此外,白菜中富含的大量纤维素,又能通导大便,使体内特别是肠道的毒素随粪便排出体外,有助退烧,并改善高热患者的全身状态。

补钙:大白菜中钙的含量很高,一杯大白菜汁的钙含量相当于一杯牛奶的钙含量,而它的钙磷比例非常适合人体吸收。大白菜中含有的硒、铬等微量元素,有杀菌消炎、润肤养颜的功效,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中医学认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养胃利水、解热除烦之功效,可用于治疗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药用功效:大白菜根加冰糖煎服,可辅助治疗百日咳;白菜捣烂、绞汁,加温内服,可辅助治疗消化道溃疡;新鲜白菜心切段,加醋、盐、香油、大蒜等调料,搅匀生食,可解酒精中毒;大白菜煎浓汤,洗患处,有助治疗冻疮。清热解毒,排毒养颜:脸上长痘痘的青年人可多吃大白菜。

防癌抗癌:大白菜中含有一种吲哚一三一甲醛的化合物,它能促使人体产生一种重要的酶,这种酶能够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大白菜含有微量元素钼,能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生成,达到防癌的目的。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能够阻止致癌物质的生成和抑制癌细胞的繁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十种菜 小白菜通畅利胃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详细>>

冬季养生的最佳水果是它!冬季怎么做更养生

寒冷的冬季,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保暖和进补。冬季养生进补,应当讲究方法,还要吃对东西。很多人在冬天都不敢进食水果,因为生冷的水果吃进去,在……详细>>

冬季养生粥品推荐 食疗养生最健康

冬季养生吃什么?冬季3个月,草木凋零,自然万物生机闭藏,此季节也正是所谓“养脏”的好时机,所以古人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我们如果能……详细>>

冬季养生话核桃

提起核桃,不少人还能回忆起小时候,每当考试前吃核桃“补脑”的情景。其实,小小的核桃不但能健脑、美容,最新研究还发现,常吃核桃可以降低人体……详细>>

冬季养生特点及方法 冬季进补首选的养生汤

寒冬时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故冬季养生十分重要。不过,冬季究竟吃什么食物才最滋补呢?虽然冬季的食材很多,却不可胡吃……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