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者饮食如何安排?7种食物可控制食欲

2017-03-18 07:03: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不少可爱的胖子总会调侃自己生不逢时,恨不能穿越到唐朝。当然,这都是调侃的玩笑。不过,大家需要知道的是,过度肥胖确实不好,这不仅仅是形象的问题,同时也是健康的问题,诸如“三高”等慢性疾病就和肥胖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肥胖者应该如何通过饮食来减肥呢?控制食欲是其中的关键。

这7种食物可以控制食欲

1、苹果

苹果有助于抑制饥饿感。因为其中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和果胶,能产生饱腹感;苹果还可对血糖水平进行调节,延缓饥饿感;此外,咀嚼苹果需要较长的时间,减缓了摄食速度,从而增加饱腹感。

2、杏仁

只要约50克的杏仁(大约35颗)就可提供人体一天所需要的100%维生素E,它丰富的膳食纤维,是蕃薯的4~5倍,易有饱足感又能促进肠道臑动,帮助改善便秘。

3、咖啡

每天喝一两杯咖啡不仅能起到提神的作用,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并抑制食欲。研究证明,咖啡因能在短期内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

4、鸡蛋

研究显示,早餐时吃一两个鸡蛋能让人在24小时内都有饱腹感,其效果优于同样数量的面包圈;不仅如此,一天内吃下的食物的热量也会比吃面包圈的人少330千卡。

5、红薯

红薯中含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淀粉,它能抵制消化酶的作用,使其在胃中停留更长的时间,从而延长饱腹感。

6、燕麦片

高膳食纤维的燕麦片是增加饱足感的优质食物,且能帮助降低血糖指数、胰岛素,不但有助于抑制食欲,也很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此外,燕麦片也有帮助皮肤代谢、消除痘痘的功效。

7、黑巧克力

吃一两块含有70%可可粉的黑巧克力就能降低对食物的渴求,因为它特有的苦味能抑制食欲。黑巧克力中含有的硬脂酸也能让消化过程放慢,饱腹感延长。

除了上面一些可以控制食欲的食物之外,接下来,再和大家分享下减肥的饮食调控方法,减肥,还得以健康为重。

减肥的饮食调控方法

1、减食疗法:按每日进食热量20 Kcal/kg的标准进食的方法。

2、低热能饮食:按每日进食热量15 Kcal/kg的标准进食的方法。此种饮食强调水果、蔬菜、谷类的应用,以蛋白质食物为主,可吃瘦肉、牛肉等脂肪低的食物,以及白菜、冬瓜等体积大的菜,另外豆类、海产品等也属于低热能饮食,这些食物有热量低、纤维素水平高的特点。总之,低热能饮食强调每日脂肪的供能占总热量的10%以下,每日进食热量1000~1200 Kcal

3、极低热能饮食:按每日进食热量10 Kcal/kg的标准进食的方法。此疗法可在短期内取得较好的疗效,但副作用大,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高尿酸血症及快速反弹。此种饮食强调不吃主食,每日进食热量400~800 Kcal,最好在医生观察指导下进行,通常情况下不推荐应用。

提醒:肥胖者在减肥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营养的补充,注意饮食均衡,不可因为减肥而把健康弄丢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的食物 肥胖饮食

肥胖者不可错过食物纤维

每个人的身体里都存在着一定的毒素,只是不同的人体里所存在的毒素不一样,且所存在的量也是不一样的。也因此经常会听到大家说吃一些具有排毒功效……详细>>

肥胖者 多吃健脾食物

读者:我很胖看起来很壮,但是量血压很低,医生说我体虚,这不是有冲突吗?请问怎样才能在治疗体虚的同时又能减肥呢?详细>>

饮食减肥如何安排 想瘦饮食习惯要怎么调整

饮食瘦身是很多人的选择,可是究竟要怎么吃才能瘦并没有太多人知道。饮食减肥不仅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还要多吃一些具有减肥效果的食物。下面就来……详细>>

肥胖者喝什么茶减肥 浮肿虚胖者宜喝薏仁茶

大家都知道喝茶具有消脂减肥的功效,因此很多肥胖者喜欢通过喝茶来减肥。其实,要想喝茶减肥效果好,不仅要喝对茶,而且喝茶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些禁……详细>>

如何控制饮食减肥

如何控制饮食减肥?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