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吃白菜要注意9大禁忌 未腌透和隔夜白菜不能吃

2017-03-04 19:37:10  来源:搜狐    转载

在冬天,白菜是餐桌上最必不可少的蔬菜,民间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白菜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可以达到润肤滋养美颜等多种功效。

冬食大白菜 禁忌需知道

白菜中所含的果胶,可以帮助人体排除多余的胆固醇。更主要的白菜中还含有微量的钼,可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白菜原产于我国,又称包菜、黄芽菜,古称“菘”,在我国民间有“百菜之王”之称。考古发掘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陶罐中,曾发现过白菜籽,这说明我国栽培白菜源远流长,距今至少有6000多年的历史。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是汉朝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菘性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宋代诗人范成大在《田园杂兴》中赋诗道:“拨雪挑来塌地菘,味如密藕更肥浓。”苏东坡也有诗云:“白菘似羔豚,冒土出熊蟠。”竟把白菜比作味美的羊豚、熊蟠。

白菜药食兼优,但食用时仍须注意以下事项。

1、未腌透的白菜万万吃不得。

未腌透的白菜会产生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

2、隔夜的熟白菜不宜食用。

隔夜的熟白菜,即使加热后也要少吃或不吃。新鲜白菜含有大量无毒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放置较久,由于细菌的作用,会使硝酸盐还原成毒性很强的亚硝酸盐。

因此,食用白菜最好是现炒现吃,而且要煮熟炒透。

3、腐烂的大白菜不能吃。

白菜最容易腐烂,吃了腐烂的白菜之后,就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胀、心跳加快、全身青紫,严重时出现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这是因为白菜腐烂了,在细菌的作用下,白菜中的硝酸盐变成了亚硝酸盐,它能使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使血液丧失了携氧能力,使人体发生了严重缺氧。遇此情况,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以确保生命安全。

3、焯烫时间不宜长。

大白菜在沸水中焯烫的时间不可过长,最佳的时间为20~30秒,否则烫得太软、太烂,就不好吃了。

4、不宜烫后挤汁作菜馅用。

有人喜欢将大白菜烫后挤汁,这样会使营养素大量损失。

5、不宜用铜制器皿烹制或盛放。

铜制器皿会破坏其中所含抗坏血酸,使营养成分降低。

6、白菜心不洗别吃。

许多人都以为,剥去一层又一层的大白菜心是很干净的,不需要洗。其实,大白菜从生长至包心需要2—3个月的时间,期间需要多次施肥、治虫,加之空气污染,细菌早就在菜心扎下了根儿。因此,大白菜心不但不能一剥就吃,而且要用食盐水浸泡30分钟以上,反复清洗再吃。

7、别用报纸包大白菜。

用报纸包白大菜,报纸上的油墨含有铅、铬、镉、汞等有毒重金属元素以及致癌物多氯联苯等,会污染白菜,使人成为油墨的受害者。

8、有些病人不宜吃。《本草纲目拾遗》载:“惟性滑泄,患痢人勿用。”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通便的作用,故大便溏泄及寒痢者尽量少食。大白菜性偏寒凉,气虚胃寒的人忌多吃,切忌冷食。风寒犯肺及肺寒咳嗽者少食为妥。

9、食用碘盐补不足。

大白菜中含有少量的、会引起甲状腺肿大的物质,这种物质干扰了甲状腺对必需矿物质碘的利用。因此,食用一定量的碘盐、海鱼、海产品和食用海藻可以补充碘的不足。

大白菜选购技巧:

选购白菜的时候,要看根部切口是否新鲜水嫩,整棵买要选择卷叶坚实有重量感的,切开的要买断层面水平,无隆起的较新鲜。白菜含有氧化酵素,切开后会活性化,发生褐变致使维生素C氧化,因此最好买整棵。

大白菜做法指导:

切大白菜时,宜顺丝切,这样大白菜易熟。

炒白菜之前可以先放入沸水里煮2~3分钟,捞出沥去水可去除白菜的苦味。

炒白菜的时候,在油里加少许盐,再大火快炒,能保持白菜的鲜嫩。

煮白菜汤时,在锅里放点面包屑,加点醋,可去除白菜的苦涩味并添加鲜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菜有哪些饮食禁忌? 白菜也不能随便吃

常言道,百菜不如白菜。白菜是一种物美价廉,而且营养丰富的蔬菜,很多人都喜欢吃。如果能够经常食用大白菜,可以起到排毒的效果,对我们身体有很……详细>>

怎么腌制白菜更美味?吃白菜要注意9个禁忌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经常大鱼大肉的吃腻了,许多人便喜欢上了吃腌菜,腌菜不仅口感特别好,而且对于整天吃惯了大鱼大肉的……详细>>

哪种大白菜不能吃?介绍一些大白菜的“细做”

我们经常看到白菜上长着像黑芝麻大小的黑点,这些黑点为什么会出现,吃这种带黑点的白菜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呢?详细>>

冬天吃白菜十大禁忌

冬季,大白菜是人们吃得最多的一种蔬菜,在古代有百菜不如白菜之说,可见人们对白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肯定的。白菜药食兼优,但食用时仍须注意以下……详细>>

吃大白菜也有禁忌?大白菜不宜食用的四种情况

大白菜是我们老百姓曾经的当家菜。不仅口味好,所含营养也不少,但你可知吃白菜也是有禁忌的?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