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产后怎么吃?坐月子煮着吃水果更易吸收

2017-03-02 10:09: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坐月子时要怎么吃才利于吸收呢?在产后的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的时期,所以饮食安排是极为重要的。现如今,坐月子的饮食说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才是正确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吧。

坐月子的饮食建议

水果煮着吃更易吸收。正在坐月子的新妈妈可以适当吃点野菜。因为野菜养分丰富,与栽培蔬菜相比,矿物质含量多。月子期间,每天如能保证吃上一大盘蔬菜沙拉,不但能促进食欲,更可以满足哺乳期母亲一天所需的大部分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有助于产妇温和补身,身体尽快康复。

荤素搭配。多吃含钙、铁食物,新鲜的肉类、鱼类、海藻类、蔬菜和水果,哪样也不能少。从营养角度来看,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种类及数量不同,而人体的养则是多方面的,过于偏食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缺乏。

烧煮要软。月子期间食物要以细软的方式为主,米饭煮得软绵一些,有助于消化。一部分孕妈产后体力透支会有牙齿松动的情况,不要食用过硬的带壳的食物,对牙齿不好也不容易消化。

适量补钙别过量如果妈妈体内缺钙严重,容易导致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常见的有下肢浮肿,腰背酸痛,牙齿松动等,重者会导致身材变矮、骨盆变形,严重影响人的体形。故此,有的孕产妇就会大量服用钙片。

选对食材。选营养素更为丰富的食物种类。多吃新鲜蔬菜,适量吃新鲜水果,多吃粗杂粮替代精白米面主食,肉类选择精瘦的。油腻的高糖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清淡适宜。月子里的饮食应清淡适宜。无论是各种汤或是其他食物,都要尽量清淡,循序渐进。切忌大鱼大肉,盲目进补。食盐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坐月子的饮食禁忌是什么吧。

坐月子的饮食禁忌

忌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忌饮茶。产妇在喂奶期间忌饮茶,这是因为茶内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行婴儿腹中,引起婴儿肠痉挛。常饮茶的产妇哺育的宝宝经常无缘无故地啼哭,就是这个道理。

忌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

在坐月子时,饮食一定要科学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怎么吃 坐月子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好

坐月子饮食怎么吃合理 产后的饮食推荐

坐月子应该怎么吃呢?在我国,一直以来都要坐月子的习俗,产后的恢复对新妈妈来说至关重要,所以饮食上一定要科学合理的安排才行。在这里,为新妈……详细>>

产后坐月子怕胖怎么吃?6种食物让你坐月子不发胖

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这段时间是为了使新妈妈能够更快的恢复,所以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但是也会有新妈妈担心自己会发胖,这可怎么……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帮助产妇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对缓解产后便秘有一定的作用。坐……详细>>

月子不能吃水果?这些坐月子的饮食习俗要不得

相信最近大家都听闻了产妇坐月子身亡的事情,这都是因为家人认为坐月子不能吹空调的老习俗酿成的后果。坐月子应该怎么坐才科学?有哪些坐月子的习……详细>>

产后坐月子 进补应该多吃什么好

产后坐月子应该怎么吃呢?分娩使新妈妈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在坐月子期间就需要更好的进行休息和进补。坐月子的进补食物,很多人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