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吃藕的好处 吃藕常见的家常做法

2017-03-06 20:25:04      家庭医生在线

藕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口感非常好,清甜爽口,吃起来脆脆的,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吃藕呢,因为藕不但口感非常好,同时营养丰富,对身体也非常好。

藕,味甘、性寒;归心、脾、胃、肝、肺经。清热生津;凉血;散瘀;止血。主热病烦渴;吐衄;下血。新鲜的莲藕性寒,具有清热去烦的功效,特别适合那些由于血热而导致长痘痘上火的女性服用。煮熟之后的莲藕性子变温和,具有滋养胃部以及保健脾胃、养血益气的作用,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物,特别是一些由于气血不足还有脾胃虚弱所导致的肌肤干燥。脸色不好的人群可以多吃一些。莲藕之中的藕节是一种很好的重要,服用之后能够起到很好的健脾、养血止血的作用,除此之外还能够有效的改善气色,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吃藕的好处

强健胃粘膜

维生素C和蛋白质一起发挥效用,能结合各种细胞,促进骨胶原的生成,起到强健胃粘膜的作用。

预防贫血

预防贫血,协助肝脏的运动。

改善肠胃

单宁具有消炎和收敛的作用,改善肠胃疲劳。莲藕还有含有黏蛋白的一种糖类蛋白质,能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因此可以减轻肠胃负担。

止血

莲藕对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有一定疗效。对血热引起的出血也有疗效。另外藕粉调补脾肾、滋肾养肝、补髓益血。

藕的营养价值

莲藕的热量和土豆相当,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含量比较低,蛋白质的量较土豆稍高。

莲藕中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K、维生素C,铁和钾的含量较高。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和丰富的植物纤维、维生素B12。

吃藕常见的家常做法

莲藕排骨汤

材料:排骨300克,莲藕300克,香葱2棵,生姜1块

做法:排骨洗净,砍成3厘米长的节, 莲藕刮皮切块洗净,锅内放适量水,放入半块生姜、香葱、料酒,烧沸后,下入排骨,汆水后捞出待用,炒锅置火上,加水入排骨、半块生姜、香葱,用大火烧沸,去尽浮沫后改用小火,炖约20分钟, 把莲藕、排骨及汤汁一起倒进砂锅,再炖30分钟,拣出生姜、香葱不用,放精盐、胡椒、味精即可。

凉拌藕片

材料:莲藕200g 醋、生抽、麻油、盐、香菜、葱花末等。

做法:藕洗净切片;烧锅水,水开后把藕片放下煮大约三分钟,捞起来放入冷水中泡起来;趁藕泡着的时候,切一些葱花、香菜末、蒜末放到碗里,加生抽、醋、少许的盐、麻油,然后搅拌均匀;把3中的藕片用漏勺捞起来,沥干水份,码在碟子上,浇入4中的调料即可。

栗子莲藕汤

材料:莲藕750g,栗子20个,葡萄干1/3杯(可有可无)。

做法:莲藕洗净切0.5公分的片状,藕节须切除。栗子去壳、去膜后备用。将莲藕、栗子与水入煲,放到炉火上加热至沸后,改中火煲40分钟。3加入葡萄干,再煲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喜甜的可放糖,或者加入盐来调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排骨汤 吃藕的好处

秋天吃藕有哪些好处?莲藕的2款家常食谱

秋天是吃藕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吃莲藕是有很多好处和功效的,并且适合各类人群食用。莲藕的吃法其实也有很多种,我们在家就可以自己来烹饪。下面,……详细>>

女性吃秋藕有什么好处?可预防4种常见疾病

女性吃秋藕会有哪些好处呢?秋藕的营养价值丰富,女性多吃可以预防最常见的4种妇科异常症状。那么,要如何选购到优质的秋藕呢?下面为大家具体介……详细>>

夏末秋初吃莲藕的好处!

夏末秋初吃莲藕可祛燥润肠。夏末秋初,暑气并未消失殆尽,秋季的干燥又慢慢地侵蚀着人体,适量吃些凉血祛燥、润肠通便的食物,符合秋季养生的原则……详细>>

吃藕的好处 聪明吃藕解馋养颜又祛痘

要想拥有好的气色,饮食方面的调养尤为重要,女人可以多吃藕。吃藕有什么好处呢?民间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经常食用对改善女性气……详细>>

秋冬吃藕最养人?教你3种藕的健康吃法!

秋冬季节是吃藕最佳的时期,适当的吃藕既可以提高人们的食欲,具有清热利肺,开胃健身的功效,另外里面含有的单宁酸能够有效的收缩血管,那就跟着……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