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缺铁性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缺铁怎么办?多吃3道补铁食谱

2017-02-27 10:32:01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对孩子的发育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可逆转,缺铁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智力损伤。  宝宝缺铁怎么办? 专家表示宝宝缺铁不建议选择铁剂,因为很容易过量,造成毒副反应。最好通过饮食来补充。那么,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补铁?

宝宝到底需要多少铁质?

中国营养学会对于补充铁剂的建议有所不同:早产儿从5个月起、足月儿从6个月起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加强预防。

6~12个月大的婴儿,每天需要11mg铁质(中国营养学会建议10mg),除了母乳或配方奶之外,还需要增加一些含铁丰富的辅食。

1~3岁宝宝,每日需要铁总量为7mg(中国营养协会建议为9mg),此时奶量较前减少,铁质主要通过饮食获取,除了肉类和含铁丰富的蔬菜,还需要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帮助铁质吸收。

3~12岁儿童每天需要摄取7~10mg铁质(中国营养协会建议为10mg)。注意进食含铁丰富的食物,饮食多样化,搭配合理,这个需要量很容易达到。

宝宝补铁多吃含铁的食物

缺什么补什么,既然缺铁就应该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说到补铁,动物内脏其实是补铁食物首选,如肝、肾、肚、心等,且吸收率高,其次是一些动物性的食物,如瘦肉、海产品等,植物性食物含铁也高,如紫菜、海带、豆类食品、黑木耳等,但是植物性的食物铁质吸收效率不如动物性食物。

猪肝

猪肝是一种非常棒的补铁食物,每10克猪肝中含有大约25毫克的铁质,可以说是所有食物中含铁量最高的食物,不仅仅含铁丰富,还含有其它很多营养成分,多多吃一些猪肝可以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

动物血块

动物的血液中含有铁质是非常多的,鸡血、猪血、鸭血等都是非常不错的补铁食物,动物血液中的铁的利用率高达12%,另外动物的血煮熟之后变得非常嫩滑,宝宝吃起来非常容易吸收和利用,口感也非常不错。

芝麻

每100克芝麻酱中含有58毫克的铁,另外还含有大量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多吃一些芝麻酱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补铁效果,而且芝麻酱口感香香的,宝宝也非常喜欢吃。

菠菜

菠菜是一种非常好的补铁食品,虽然植物性铁的吸收率不是很高,但是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质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可以多多吃一些菠菜给宝宝补铁。

此外,小孩补铁的时候应该多吃富蛋白质、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补充蛋白质以及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质的吸收。蛋白质主要存在瘦肉和蛋类中,而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水果中,如樱桃、菠萝、李子、桃子、橙子、橘子、杨梅、柚子、无花果和桂圆等水果,这些水果不但含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铁质,在促进铁质的吸收同时,又可以补铁。家长可给孩子在饭前吃一个番茄或者喝一杯橙汁,可以加大孩子对铁质的吸收,但是切莫用水果代替正餐哦!

宝宝补铁食谱推荐

了解了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铁后,接下来再推荐几道宝宝补铁食谱,各位家长不妨试着做一做,

猪肝瘦肉粥

原料:鲜猪肝50克、鲜瘦猪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做法:将猪肝、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将大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菠菜猪肝汤

原料:鲜猪肝100克、鲜菠菜20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做法:将菠菜洗净,切碎,猪肝切成小薄片,用油、盐拌匀,备用;锅中加清水500毫升,沸后加入菠菜及猪肝,煮至猪肝熟即可。

芝麻花生糊

原料:黑芝麻、花生仁(连衣)各若干,白糖15克。

做法:将芝麻、花生仁洗净,炒熟后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开水1000毫升至1500毫升,调成糊状,再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提醒:除了通过上述方法给宝宝补,家长在烹饪的时候也可以尝试用铁锅炒菜,还可以加一些醋,让铁还原为二价铁,更适合小孩机体吸收利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铁食谱 宝宝缺铁 补铁

宝宝缺铁怎么办?补铁剂选择要谨慎

宝宝缺铁怎么办?各种营养元素都是很重要的,都是宝宝成长发育所不能少的,所以妈妈在日常照顾孩子时要多注意孩子是否出现缺乏某种营养元素的症状……详细>>

宝宝补铁吃什么?补铁食谱给宝宝轮流吃

婴幼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铁质需求量相对较多。倘若这个时候缺铁,宝宝容易出现反应迟钝,偏食,性格孤僻,夜间……详细>>

皮肤苍白或是缺铁 多吃水果能补铁

众所周知,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就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铁元素就是其中之一。人体如何缺铁就会出现皮肤苍白等症状,补铁的食物都有哪些……详细>>

宝宝吃蛋黄补铁不靠谱 推荐两道宝宝补铁食谱

很多妈妈都喜欢给婴儿添加辅食的时候吃蛋黄,做成蛋黄泥或者蛋黄粥等等。她们认为宝宝多吃蛋黄可以有助于补铁。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吃蛋黄补铁……详细>>

儿童补铁食谱:木耳炒虾皮

儿童吃什么补铁?孩子缺铁会直接影响到智力和身体发育,甚至造成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因此,从孩子的小时候开始就要注意补铁。然而,饮食补铁的最……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